首頁 -> 港澳 ->社會

國外藍領工作真香?移加港人現身說法:別天真了!

分享到:
2023-01-06 17: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6日電 一些香港“黃絲”誤以為國外藍領“錢多事少”、掌握了相關技能就能在海外順利扎根,結果慘被現實無情打臉……
化名 “裝備L”的YouTuber日前拍視頻分享,稱自己早年根據加拿大推出的開放簽證計劃(OWP-Open Work Permit)移加,本以為擁有了一技之長,便能立馬在當地考電牌從事電工工作,但實踐起來沒想到困難重重。

他指在港已獲得電工A牌,然而移加後若想從事相關工作,還要參與當地的考試(Inter-Provincial Exam-IP試)。考試之前,加拿大方面會進行一些“審核”,期間他除了需要提供香港電工牌,還需證明自己在港曾有9600小時以上的相關工作經驗,要提供包括僱主情況、工作紀錄在內的資料。加拿大政府其後會打長途電話給香港方面進行審核,仔細盤問假期、吃飯休息時間等,確保9600小時的工作經驗達標。

未料他達標了,噩夢也開始了。該博主感歎,有關考試題目難度高,須在4小時內回答100題多項選擇題,範圍涵蓋電的基本知識、電路圖、加拿大電力規例等。他憶述自己當時複習了兩個禮拜全力應試,卻只得51分,同70分合格分還有很大差距。而且這項考試只有兩次機會,如果下次失敗就要重新申請……

他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苦勸有心前往加拿大的人士,不要以為自己有經驗就可以在當地當電工,最好想都不要想……

視頻一發出,不少移居境外的港人感同身受,現身說法“在國外獲得藍領牌照困難重重!”

還有人說,就算歷經艱辛拿到了資格,亦可能因為人生地不熟沒人請你做事,最後只能另謀生路……

有網友就喊話有意離港的人不要太天真了,如果藍領工這麼容易找到、上手,“就不會這麼多人做倉務(工)、送外賣啦!”

早前,英國媒體BBC曾報道稱,為了“更好適應國外生活”,一些“黃絲”在港時忙著去上理髮、維修等技能速成班培訓班。有美髮學徒天真表示,共上了四次美髮培訓班的課程,認為“去英國後或許可以做這門生意”。

另一名有意移英的港人則學習了開鎖、安裝門鎖和管道維修等方面的知識,並想當然地認為“(英國)沒那麼容易找到這方面的工人。”

然而從在英港人及在加港人的分享來看,國外生活不易。沒有根基及資本的“黃絲”哪怕提前準備了一些生存技能,在海外也難派上用場……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