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被英國殿堂級博物館購藏 香港竹工藝登國際舞台

分享到:
2023-01-06 17:5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6日電 最近英國殿堂級博物館維多利亞與艾爾伯特博物館(V&A Museum)購藏了一件作品《紅葉》,作品出自香港竹工藝師劉美儀之手,該作品現已成為博物館的東亞系列館藏之一,印證了香港竹工藝品由實用躍居至當代藝術層面,在世界舞台具獨當一面的能力。

對於《紅葉》被英國維多利亞與艾爾伯特博物館購藏,劉美儀感到欣喜,並認為這光環并非屬於她個人,還有一直支持香港工藝師的各方機構。

《紅葉》原是劉美儀在京都傳統工藝大學修讀二年級的功課之一。圖源:星島日報

說到《紅葉》,原是她在京都傳統工藝大學修讀二年級的功課之一,作品形狀像一片葉,葉片一端微曲,充滿自然美態。《紅葉》花了約三個月的時間完成,劉美儀稱過程中最難的并非設計,而是竹材的處理。在日本,賣竹材的地方多,若找不到合心意的,她會自行上山揀竹,斬竹、開竹、削竹,一手包辦,雖然花上不少時間,過程卻充滿驚喜。最終劉美儀選擇以‘網袋’密編方式製作,先將竹支染成不同深淺的橙、棕和綠色,再以冷暖色交雜編織。

香港近年的竹工藝品已漸走出日常用品層面。圖源:星島日報

近年很多香港藝術家偏愛在作品中加入帶本土元素的設計,某程度也是一種身分認同。作為竹藝師,劉美儀會不時前往世界各地包括日本及台灣等參觀竹藝展覽。對於各地竹工藝,她認為台灣的竹藝品實用性較強,觀賞性其次,日本則剛好相反,實用之餘更強調觀賞性,感覺更高雅纖細。

在香港也有不少從事竹工藝的年輕人,有人更開班教學及出DIY體驗包,這都是很好的點子讓普羅大眾有接觸竹工藝的機會。不過劉美儀同時表示,在香港發展竹工藝有一定困難,她坦言在香港要買一根竹十分困難,沒甚麼地方可買到,就算有也未必適合,加上處理竹材的步驟繁多,香港狹窄的空間難以應付,都是本地竹藝師們面對的難題。

劉美儀棄教席,選擇往日本深造竹藝製作。圖源:星島日報

劉美儀覺得香港還是有條件發展竹工藝的,雖然單憑工藝師的個人力量是孤掌難鳴,但坊間現已有藝術組織將工藝師們鏈接起來,像近年積極支持香港工藝師的飄雅活藝基金會,可讓工藝師們互相認識,甚至聯乘創作,能產生更大的力量。長遠計當然還須有政府的協助,如盡力保留一些傳統工藝,或協助其轉型,說不定能因此發展出具香港特色的工藝產業。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