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全港各界歡迎落實”通關” 邁向“復常”之路

分享到:
2023-01-06 11: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6日電 香港市民翹首以盼的“通關”終於落實,社會各界紛紛表示歡迎!當中香港中華總商會表示,期望能夠在首階段“通關”後盡快審視有關安排,在有序可控的情況下,進一步放寬人數限制並增加口岸,以盡早落實全面通關。經民聯表示,兩地恢復”通關”是各階層市民迫切訴求,樂見當局從善如流,聆聽市民的聲音,逐步有序與內地恢復全面通關。

資料圖片

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彭耀佳表示熱烈歡迎,指內地與香港逐步有序全面”通關”,兩地旅遊重新互通是對旅遊業界及相關行業是“關鍵一步”,當局已經逐步加強在內地各地的宣傳推廣工作,以推動香港的旅遊業復蘇。

香港中華總商會歡迎有關安排,相信隨著兩地逐步重啓正常通關往來,能有助刺激香港經濟復甦,為各行各業發展注入嶄新動能。中總會長蔡冠深表示,香港工商界對於能與內地恢復正常往來期盼已久,感謝中央政府全力支持推動復常通關的有關安排,包括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為促進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推動一系列優化措施,以及特區政府通關事務協調組積極就口岸運作、交通配套等各項具體細節與內地達成共識,讓通關安排得以落實。

因應運力及口岸安排等情況,中總認同當局分階段重開口岸,並在通關初期設置網上預約制度,以確保通關過程有序及順暢,期望特區政府在首階段通關實施後,能盡快審視有關安排,在確保有序可控的情況下,進一步增加通關口岸安排並放寬通關人數限額,盡快做到全面通關,為恢復兩地人流物流全面互通提供便利安排,為助力香港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經濟進一步邁向復甦提供有力支撐。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對此感到相當鼓舞,形容所有香港人期盼已久的心願終於實現,這將成為香港重拾生機的最大動力。會長史立德表示,感謝中央領導一直心繫香港社會的福祉,並積極回應市民和港商的期盼,絕大部分香港廠商以內地作為生產基地,單在廣東省,已有逾2萬間港資製造業企業,3年來許多跨境港商不能夠自由往返內地,難以妥善處理業務,亦因而失去不少機會。

他形容港商終於守得雲開,可盡早回內地部署新一年業務,追回失地,而廣大市民也能趕及在農曆新年回鄉探親,實現團團圓圓的願望。至於首階段未設有商務配額,史立德表示理解,相信政府已考慮和平衡了社會各方的需要,並將申請程序盡量簡化,以確保通關能盡快實行、不出亂子。廠商會將密切注視商界在預約出境名額時的情況,並適時反饋予有關當局。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選舉委員會委員(中小企業界)盧錦欽表示,感謝中央答允內地可以與本港“通關”,這絕對是香港各界期待以已久的安排,讓本港市民特別是中小企業界及工商界,可以暢通無阻地往返內地處理各種事務﹔過去3年的疫情讓許多香港中小企業受到了很大打擊,尤其是一些商務往來被迫暫停,即使能夠申請到一些商務往來的配額,也免不了隔離。他相信對於香港的中小企業而言,今年絕對會是一個再出發的機會,內地和香港恢復雙向流通後,首先會促進香港旅遊、酒店和餐飲行業的復蘇,包括中小企業在內的零售消費方面的營業額至少能增加50%。激活本港經濟零售及不同的服務業,而廣大市民也能趕及在農曆新年回鄉探親,終於實現盼望已久團圓願望,是在農曆新年前的特大喜訊。

友邦香港及澳門首席執行官馮偉昌表示,很高興兩地正式“通關”,相信將會為社會各界、各行各業全面復蘇帶來強大而正面的動力。

香港友好協進會表示非常認同及熱烈歡迎,指這標誌著兩地正逐步、有序、全面恢復“通關”,形容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兩地恢復正常交流往來,既體現中央對香港民眾的深厚關懷愛護,亦體現出特區政府切實回應市民訴求的積極作為。有利於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加快落實,有利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快推進,有利於香港經濟特別是旅遊、零售等與民生就業關條密切的行業加快復蘇。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表示熱烈歡迎、全力支持,認為實現“通關”有利於經濟復蘇,推動旅遊業、零售業等行業的發展。在臨近農曆新年實現兩地“通關”也使兩地家庭得以團聚,共度新春佳節。是次兩地“通關”具體細則的頒佈令人振奮,會全力支持有關通關安排,香港將進一步發揮好“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香港必將綻放更加燦爛的光芒。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表示,歡迎與內地通關具體安排,措施有助社會及經濟復常,亦回應了市民回到內地經商、工作、探親以至旅遊的期望。他認為首階段“關通”設立配額是有序及安全做法,令過關過程更暢順,期望兩地政府密切檢視實際運作,有合適情況下盡快加大過關配額,並逐步實現全面“通關”。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學鋒表示,3年的疫情令香港交通的運載能力、關口的承擔能力,甚至接待旅客能力接近“停擺”,認為有序通關是很合適的安排。他又指,高鐵預計於1月15日後才能開通,陸路交通短期內存有一定壓力,建議公司增加人手,擴大檢測量等,並盡快讓跨境旅遊巴士重返崗位,減輕客運壓力。

旅遊界議員姚柏良則表示歡迎通關,認為首階段“通關”配額6萬人是合適的數目,期望政府在實行一周後盡快檢討安排,以滿足農曆年期間港人回鄉探親的龐大需求。他又建議,政府在網上預約系統加設時段,以及為市民提供各口岸過關時間的即時資訊。姚柏良又說,指香港旅遊業業務停擺近3年,期望政府設立“復業基金”以回應業界訴求。(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