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駐紐約總領館:堅決反對美媒抹黑中方調整防疫政策及抗疫成效

分享到:
2023-01-05 16: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5日電 據中國駐紐約總領館網站消息,1月4日,中國駐紐約總領館發言人就個別美媒抹黑中方調整防疫政策及抗疫成效答記者問。

截圖自中國駐紐約總領館網站

問:日前,中方出台系列舉措調整疫情防控政策,實施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放寬中外人員往來限制措施等。一些美媒炒作中國國內新冠病例激增、醫療資源發生擠兌,質疑中方發佈疫情數據不透明,渲染中國“抗疫失敗論”,並關注美國等部分國家開始對來自中國的旅客採取入境限制措施。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堅決反對個別媒體惡意炒作、歪曲中國疫情防控政策調整及抗疫成效的不負責任言論。

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疫情最嚴峻、病毒最兇惡時期,調集一切資源、不惜一切代價,盡最大努力保護每一位中國人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位患者。三年來,中方有效應對全球五波疫情流行衝擊,避免了致病力相對較強的原始株、德爾塔變異株等大範圍流行傳播,極大減少了重癥和死亡,也為疫苗、藥物的研發應用以及醫療等資源的準備贏得了寶貴時間。中國疫情流行和病亡數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人均預期壽命從77.3歲提高到78.2歲。世衛組織專家組來華考察時,對中國成功壓低疫情發展曲線表示欽佩,對中國抗疫成就給予高度評價,認為中方創造了奇跡。

中國不僅維護本國人民生命健康安全,還積極呼應國際社會團結抗疫,率先提出將疫苗作為國際公共產品。我們說到做到,迄今已向全球提供20億劑疫苗和大量抗疫物資,並向世衛組織提供捐款,中國本著公開透明的負責任態度,從疫情一開始就同各國分享信息,助力國際社會應對疫情。疫情發生以來,駐紐約總領館向領區捐贈大量口罩、防護服、防護手套等防疫物資,積極協助紐約、馬薩諸塞、俄亥俄、賓夕法尼亞等州自華籌集大量防疫物資,推動有關州同中國友好省市舉辦抗疫經驗交流會。領區各界也在中方疫情最吃緊之際提供了寶貴抗疫援助。雙方共同譜寫了守望相助、患難與共、感人至深的人間大愛樂章。

在抗疫斗爭中,中方始終堅持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因時因勢調整優化防控措施。隨著奧密克戎變異株致病力和毒力明顯減弱,病毒造成的重癥率和死亡率顯著下降,中國民眾更關心日常生活、工作、學習和生計。人民有所求,政府就要積極呼應。在參考別國實踐經驗以及中國醫療救治、病原檢測、疫苗接種等能力持續提升基礎上,中方將新冠病毒感染從“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將工作重心由“防感染”轉向“保健康、防重癥”。這一及時、必要的防疫政策“換檔”,是科學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戰略、長遠之舉。

隨著防控措施的調整優化,中方相關部門積極擴充醫療資源,建立分級分類診療機制,提高藥品產能供給,調集一切資源保護患有基礎病的老年人、孕產婦和兒童等重點人群,千方百計降低重癥,減少死亡。目前,中方已為14億人口總計接種疫苗超過34.6億劑,全程接種率已超過90%,其中60歲以上及80歲以上老年人全程接種率分別超過85%和65%,加快推廣老年人接種疫苗已取得積極成效,成功保護中國人民渡過疫情最危險階段。中方還在不斷推進疫苗升級,提高疫苗效力,更好應對病毒變異。

疫情前,中美每年有500多萬人次往來於太平洋兩岸,有力推動雙方相互了解、增進互信、增加共識。我們始終認為,各國防疫措施應當科學適度,不應影響正常的人員交往。同時,不少國家對中方制定中外人員往來暫行措施表明了積極態度,期待中外人員往來進一步恢復,便利化程度進一步提升。

我們始終相信,只要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通過中國人民團結努力,一定能夠早日戰勝疫情,迎來更好未來。我們也始終相信,只要秉持守望相助、患難與共的精神,加強領區同中國的交往合作,一定能夠繼續書寫中美互利共贏的佳話。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