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盧文端:人大釋法內容反映中央尊重特區高度自治權

分享到:
2023-01-05 10: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5日電 去年12月3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八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香港國安法第十四條和第四十七條的解釋。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今日(5日)在《明報》撰文指,人大釋法內容反映行政長官肩負維護國家安全重任,以及中央尊重特區高度自治權。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盧文端反駁早前有法律學者指,人大釋法無直接回應特區政府釋法條文及立法原意,是“變相駁回政府要求”,“或是對政府提請釋法不太滿意”的說法。認為人大釋法回應了行政長官向中央提交的有關報告,包括不具有香港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擔任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辯護人或訴訟代理人,可能引發國家安全風險的問題,根本不存在“變相駁回政府要求”的問題。並明確回應了應當取得行政長官發出的證明書。

盧文端表示,李家超建議提請釋法,是與中央有關方面密切溝通之後的決定,得到中央“充分肯定並堅決支持”。行政長官給中央報告所提出的問題,是香港國安法實施中遇到的新情况、新問題。人大釋法沒有對相關案件作任何決定,而是通過解釋國安法有關條款,闡明有關條款的含義,在法律解釋上作出澄清,明確解決有關問題的方式和路徑,把事情交特區自行處理。

“從釋法內容可看到,中央的基本思路還是尊重特區高度自治權,希望通過完善香港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由香港本身來處理涉及國安案件的審理事宜。”盧文端強調,這也是今次人大釋法的最重要意義。

他指人大釋法所傳達的這些信息,值得香港社會高度重視。在這方面,行政長官肩負重大責任,社會各界應支持特首履行好維護國安的責任,保持香港穩定繁榮。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