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內地多地通報感染高峰已過 日均新增逐漸回落

分享到:
2023-01-05 09: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5日電 內地多地政府兩周前發佈預測——新冠感染高峰將在2023年1月上旬到來。目前各地疫情走勢如何?隨著春運來臨,感染人數是否會反彈?據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梳理,連日來,重慶、四川、海南等地陸續發佈的新冠感染調查數據均顯示,感染整體高峰已過,日均新增逐漸回落。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常務副院長裘雲慶4日接受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記者采訪時表示,“從現在形勢看,多個城市(感染)高峰幾乎都已過,春運會增加傳染機會,但不用太擔心會出現第二波疫情高峰。接下來重點要關注偏遠農村鄉鎮。”

北京大學首鋼醫院ICU重症監護室。  圖源:健康時報

多地感染率不低於50%,北上廣渝感染接近尾聲

據重慶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消息,目前重慶二級以上醫療機構發熱門診以及基層醫療機構發熱診室日接診人數已從2022年12月20日的最高點(4.9萬人左右)回落至7000多人,二級以上醫療機構發熱門診接診人數也從2022年12月16日的最高點(3萬人左右)回落至一天3000多人。

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表示,“從(發熱門診接診人數變化)中可以得到一個直觀的判斷,我們的感染高峰期應該已經過去了。”

此前海南省新冠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通報,海南全省12月中旬預計感染率已達50%。三亞市、海口市整體上已過感染高峰。

四川省則完成兩次新冠感染網絡問卷調查,根據調查結果,從時間上來看,全省的感染發病高峰主要集中在12月12日至20日之間,之後日新增的感染發病逐步回落。四川省疾控中心黨委書記、研究員唐雪峰接受央視新聞采訪時表示,“根據調查結果綜合研判,我們認為四川省居民的整體感染發病已超過八成,全省感染發病的高峰應該已經過了,當前正處於防重症降病亡的關鍵時期。”

另據2022年12月31日上海交大醫學院陳賽娟院士團隊與上海市公共衛生中心范小紅團隊聯合發佈的最新研究成果顯示,此輪奧密克戎疫情感染人數於2023年元旦前後在北京、廣州、上海、重慶等城市接近尾聲。

春運或會帶來小幅反彈,重點關注農村和中小城鎮

四川省疾控中心黨委書記、研究員唐雪峰接受央視新聞采訪時表示,“春節前後由於返鄉和返工潮,疫情可能會出現小幅反彈。” 農村地區醫療資源相對薄弱,元旦春節期間,大量的城市人群會返鄉可能會推動出現以農村為主的一個疫情高峰,從而帶來重症和病亡的高峰。

上海交大醫學院陳賽娟院士團隊也指出,春運期間城市和農村人口流動性將極大影響疫情走向。對於四川、陝西、甘肅、青海等省,估計在農村和中小城鎮地區的感染峰值將於今年1月中下旬出現,由於春運原因,這些峰值也可能提前到達。專家呼籲老家在特別偏遠山區的民眾,正在感染發病的人盡量暫緩回鄉,待康復後再返鄉。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