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消息指“通關”首階段率先開放落馬洲 高鐵未有期

分享到:
2023-01-04 15:3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4日電 香港與內地“通關”在即,有傳媒引述消息指,港府最快會在今日(4日)公布“通關”安排,初期擬重新連接深圳福田的落馬洲支線管制站,以及文錦渡客運管制站,即意味著市民可乘搭東鐵線前往落馬洲站過關。

落馬洲支線邊境管制站。中新社資料圖片

報道引述消息指,“通關”初期每日配額約3萬至5萬個,需要事先在網上預約取籌,以先到先得方式進行。首階段將會重開落馬洲支線管制站、文錦渡客運管制站,至於高鐵香港段及羅湖管制站則暫時不會重開。重開的亦包括水路的中港城碼頭及港澳碼頭,連同未有停止運作的深圳灣口岸、港珠澳大橋管制站及機場,即初期通關或有7個管制站運作。

而港鐵昨日在社交網站亦上傳多張照片,顯示有員工正在落馬洲站進行清潔工作,以及檢查車站與列車各項系統設備。港鐵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團隊一直為“通關”做好各項準備,確保有足夠人手配合“通關”安排等。

港鐵圖片。

港鐵圖片。

港鐵圖片。

另外,經營跨境直通巴士服務的“中港澳直通巴士聯會”秘書長陳宗彝日前接受傳媒訪問時,引述業界消息指,深圳灣、文錦渡,以及港珠澳大橋的珠海口岸正積極協調中,每個口岸配額都不同,“通關”初期有約3萬個過關配額,當中深圳灣佔1萬個,而業界目前已經有約150架跨境巴士準備就緒,料全日可提供約600班次。

陳宗彝亦指,直通巴士載客模式會與過往有所分別,過往是根據班次時間發車,但預料“通關”初期會以客滿發車形成進行。至於路線方面要視乎需求決定,預料“通關”初期遊客不會太多,加上農曆新年期間商務活動亦會較少,相信屆時回鄉客佔多數,因此以五邑、開平、中山等為主。

不過,不少旅遊巴士由於年久失修已七癆八傷,陳宗彝認為現時當務之急是進行維修工作,業界期望特區政府能推出“復業基金”資助業界,並協助紓緩人手不足問題。

中通社圖片。

距離1月8日已不足5天,有分析指,“通關”會設48小時核酸報告,但本地核酸檢測能力會難以應付北上需求。醫務衛生局日前回應,全港承辦商每日可提供逾10萬次的核酸檢測,確保香港維持充足的病毒檢測能力。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早前表示,正爭取最早在1月8日實施與內地首階段“通關”。除了現時已經開放的口岸外,部分已關閉多時的口岸將會恢復運作。“通關”初期,會為往返內地和香港的旅客預設合適的人數安排,逐步增加往返內地和香港的海陸空交通班次等;並視乎首階段“通關”的運作情況,進一步擴展“通關”規模,最終達致全面“通關”。(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