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新冠治療方案 中醫藥發揮三大作用

分享到:
2023-01-04 09: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3日電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於3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國家中醫藥局副局長黃璐琦在會上介紹:經過三年新冠疫情防控,我們形成了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的中國方案,中醫藥在其中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新華網資料圖

第一,對患者可以分層干預。當前,流感、感冒、新冠交織在一起,患者可以選擇對症使用的中藥,居家進行治療,減輕醫療機構、醫療資源的擠兌風險和壓力。

第二,可以發揮中醫藥在治療中的獨特優勢。對於輕型、普通型患者,可以中醫藥為主導,重型、危重型以中西醫結合治療。對於輕型、普通型患者,中醫藥進行治療可以縮短病毒清除時間、縮短住院時間,緩解臨床症狀。對於有可能轉重的患者,及早進行中醫藥的干預治療,可以降低轉重率。對於重型、危重型的患者,可以開展中西醫結合治療,可以有效阻斷或減緩重症向危重症的發展,促進重症向輕症的轉變,減少病亡率。對於上述的療效,在去年3月世界衛生組織中醫藥救治新冠專家評估會報告裡給予了充分肯定。

第三,在康復中的作用。很多患者都有親身體會,核酸轉陰以後還有咳嗽、乏力、出汗等症狀,中醫藥可以對症治療,發揮整體調節作用。

廣州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廣東省中醫院院長張忠德在會上表示,三年以來,中醫藥對每一個重症患者的治療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獲得了中西醫結合有效的方案和效果。中醫在重症治療過程當中解決了突出症狀,如高熱、腹脹、便秘、胸悶、氣喘、大汗等。用中醫組合拳,解決好危重症的四大症狀,和現代醫學支持的共同努力,共同達到留命治病,為後期的康復一起打下基礎,中醫藥在其中發揮了非常好的作用。(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