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分配不均加劇 學者歎不能只有台積電

分享到:
2023-01-03 09: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日電 台北消息:台積電撐起台灣經濟半邊天,更在全球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然而,當局統計數據揭露產業結構失衡、分配不均現象日益嚴重,學者示警“台灣不能只有台積電”。

台灣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022年12月29日在台南科學園區舉辦Fab 18廠3奈米量產暨擴產典禮,董事長劉德音表示,台積電Fab 18超大型晶圓廠(GigaFab)打造5奈米及3奈米先進製程產能,總投資金額高達新台幣 1.86兆元,看好3奈米進入量產的5年後,將帶來高達1.5兆美元的終端產品價值。 香港中通社圖片

當局審計部門統計數據顯示,台灣經濟2021年實現超過6%的經濟增長,但從分配面來看,企業盈餘佔GDP比重升至36.53%,創歷史新高,受僱人員報酬佔比卻跌至43.03%,為歷史新低。

企業盈餘佔比創新高和受僱人員報酬探底,反映經濟果實大多落入企業口袋,民眾對經濟發展難感同身受。

另一個數據或許更能說明問題:1990年代台灣製造業大舉西進,留在台灣的製造業則朝資本密集方向發展,不再需要這麼多人力。產業結構變化之下,製造業受僱人數佔比從2001年的41.1%一路下滑至2021年的35.2%,服務業佔比則從2001年的50.8%,升至2021年的58.1%。但台灣服務業絕大部分是傳統服務業,技術含量不高、薪資往往偏低。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直言,台灣這兩年經濟好表現,主要是靠半導體和電子資訊等特定產業。高科技產業風光,民生服務業慘淡。如果放任產業失衡及收入分配不均惡化,會衍生一連串社會問題。從經濟角度而言,長此以往也將削弱經濟動能。

回顧過去兩年,台灣在出口、股市、投資的榮景,都少不了台積電,王健全表示,台灣不能沒有台積電,但也不能只靠台積電。接下來當局應思考如何擴大半導體優勢並帶動其他領域發展,台灣經濟才能走得更紮實。(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