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神舟十五號乘組在軌滿月

分享到:
2022-12-30 18: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30日電 北京時間12月30日,中國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進駐“天宮”剛滿一個月,三名航天員費俊龍、鄧清明、張陸快速適應了太空生活,目前在軌工作生活有序展開,空間站組合體運行穩定。

11月30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拍攝的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與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太空合影的畫面。新華社圖片

過去一個月,神舟十五號乘組的在軌工作生活十分忙碌,如果說神十四乘組在軌期間經歷了空間站“蓋房子”的過程,那麼神十五乘組現在正在經歷的就是“搞裝修”的階段。

據悉,夢天實驗艙中目前有大量沒有拆封的貨包,神十五乘組每天要按計劃把這些包裹里面的實驗載荷取出來,安裝到夢天實驗艙,並完成一系列的測試工作。

完成部分科學實驗機櫃的安裝測試後,航天員隨即開展了一系列科學實驗。在工作之余,按照當天計劃,三名航天員還各自完成了90分鐘的體能鍛煉。

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副研究員仲偉巍說,鍛煉這塊是個性化的,根據他們的體能情況和特點制定專門的鍛煉方案,目前來說九個鍛煉設備基本都是配齊了,而且三名航天員都用得是比較好的,日常使用比較多的就是自行車、跑台還有抗阻力鍛煉裝置,還有拉力器、企鵝服。

在軌滿月,神十五三名航天員目前的衣食住行都安排得井井有條,作為目前進駐中國空間站平均年齡最大的一批航天員,他們的適應程度和工作能力都滿足了預期。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季啟明早前表示,神舟十五號在軌期間,將在空間站重點開展六方面工作:一是開展空間站三艙狀態長期駐留驗證工作;二是完成15個科學實驗機櫃、40余項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三是實施3至4次出艙活動;四是驗證貨物氣閘艙出艙工作模式;五是開展常態化的平台測試、維護及站務管理工作;六是開展在軌健康防護鍛煉、在軌訓練與演練等工作。(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