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日方修訂三份安保文件 中方回應

分享到:
2022-12-30 09: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9日電 中國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大校29日在例行發布會上,敦促日方認真汲取歷史教訓,不得在台灣問題上蹚渾水、謀私利,不要重走以鄰為壑、與鄰為敵的老路,多做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圖源:中國國防部網站


會上,有記者問關於日本近日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國家防衛戰略》《防衛力整備計劃》等安保文件,將中國定位為“迄今最大戰略挑戰”等內容。

對此,譚克非回應說,日方有關文件涉華內容歪曲事實、充斥偏見,刻意渲染所謂“中國威脅”,抹黑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以及正常軍事活動,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製造地區緊張局勢。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譚克非指出,事實證明,中國是世界各國發展的夥伴與機遇,中國軍隊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從未挑戰誰,更沒有威脅誰。反而是日本,近年來嚴重違背和平憲法和“專守防衛”政策,借所謂“外部威脅”,大幅增加防衛支出,加強太空、反導、高超音速武器等領域軍事技術研發,深化美日軍事合作,謀求發展所謂“反擊能力”,鼓噪同美國搞“核共享”,跟在他國身後搞有針對性的“小圈子”,已經成為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的現實“挑戰”。

譚克非表示,台灣是中國的台灣,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日本當年發動侵華戰爭,給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帶來深重災難,傷痛記憶至今猶在。日本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中明確表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國政府關於“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場。台灣問題沒有日方置喙的空間,日方應該做的是牢記歷史、反省罪責,信守承諾、謹言慎行。(完)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