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只見跳船不見同舟 議長選舉敲響藍營警鐘

分享到:
2022-12-29 15: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9日電(記者 鄭竣凱“九合一”勝選帶來的喜悅還未滿月,中國國民黨即被縣市議會議長選舉結果澆下涼水,多地議員跑票之下,原有的19席議長如今僅剩15席。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  香港中通社圖片

此次縣市議會議長選舉中,國民黨獲得15席議長、14席副議長,民進黨獲得4席議長、2席副議長,藍營的確佔據優勢。但比起2018年國民黨拿下19席議長,民進黨僅獲一席,此消彼長之間,與今次“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的結果似乎存在出入。

雖然在縣市長選舉中創最慘敗績,但民進黨早已找準機會,通過策反國民黨議員、與少數派結盟等方式,加之祭出鐵腕黨紀,不僅成功在手握執政權的台南、高雄奪下議長席次,甚至在剛剛“綠地變藍天”的基隆市也搶下議會主導權。

與“軍紀嚴明”的民進黨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國民黨的渙散不團結,高雄市議員曾俊傑臨陣倒戈退黨與民進黨結盟參選,台南市議會本有機會藉批評民進黨黑金醜聞維持中立,最終卻有3名議員跑票促成綠營勝選。

實際上,早在“九合一”選舉之中,國民黨黨紀不嚴、中央無法鎮住地方的問題就已露出跡象。新竹市長選戰中,多位藍營地方派系大佬力挺民眾黨市長候選人高虹安,國民黨提名人林耕仁被放棄;今年2月回歸國民黨的陳福海,卻在登記參選金門縣長前退黨,最終擊敗尋求連任的時任藍營縣長楊鎮浯。

面對黨內亂象,主席朱立倫只有一句“非常遺憾”,除了要求國民黨考紀會處理違紀黨員,沒有再提出任何改善措施。“戰鬥藍”發起人趙少康則直指問題出在吸引前國民黨黨員回歸的“同舟計劃”,批評“只見跳船不見同舟”。

去年上任黨主席後,朱立倫立刻推動“同舟計劃”,放寬違反黨紀黨員的回黨條件。此舉當時就造成嚴重黨內分歧,然而國民黨面臨缺兵少將的窘境,該計劃也最終獲得通過,曾經違紀參選花蓮縣長的傅崐萁回歸黨中央,更獲朱立倫信任擔當選舉操盤手。

除了綠營誘惑挖角,黨內紀律不嚴,國民黨在此次議長選舉更應看清,“九合一”的大勝並非因為國民黨獲得選民強烈的期待和信任,而是源於“下架民進黨”成了大多數選區的普遍共識,藍營人選最終能夠當選,一定程度上受惠於第三人選較為羸弱。

親綠民調“台灣民意基金會”近期公佈數據,“九合一”選後國民黨政黨支持度有所上升,正逼近大幅下滑的民進黨。藍綠重新回歸勢均力敵,對國民黨而言是喜憂參半,喜在最強大的敵人元氣大傷,憂在民眾“討厭綠”卻沒有“喜歡藍”。

此次議長選舉之亂敲響藍營警鐘,距離2024實現政黨輪替,朱立倫領導的國民黨現在的成績還遠遠不夠。(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