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年終特稿:歷經一劫終迎一變 台灣民眾達成“驅綠”共識

分享到:
2022-12-29 10: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9日電(記者 鄭竣凱)新冠和選舉,是2022年台灣的兩大關鍵詞,前者是2300萬民眾艱難渡過的劫難,看清民進黨當局的嘴臉,後者則是無數張選票合力促成的改變,下架傲慢無能的綠色霸權。

蔡英文、蘇貞昌在“九合一”選前之夜為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造勢。香港中通社圖片

今年3月10日,當時任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佈台灣暌違68天再度“+0”時,外界都在為台灣又一次從新冠肺炎的魔爪中逃出感到慶幸,然而不到20天之後,殃及全台的大規模暴發突然來臨。

醫療資源擠兌、快篩試劑斷貨、單日確診數出現“校正回歸”等等,如同此前的“口罩之亂”、“疫苗之亂”一樣,民進黨當局的傲慢與無能釀成了不勝枚舉的亂象。

亡羊補牢的防疫舉措見不到,意識形態的區別對待卻毫不遮掩,疫情最為嚴重的台北市與新北市不僅未獲得行政資源的傾斜,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召開的防疫會議竟然沒有邀請當時的兩位市長柯文哲與侯友宜。

這場仍然在持續的本土疫情,在台灣已經造成超過876萬人感染,15000人死亡。過去的兩年中,無論民進黨當局執政犯下怎樣的錯誤,始終可以用“防疫優等生”的虛假光環粉飾太平,但迅速傳播的新冠病毒瞬間將這張遮羞布撤下。

時間來到7月,疫情高峰已過,民眾生活逐漸復常,年底舉行的“九合一”選舉成為最受矚目的話題。蔡英文上台6年來積累的民怨在疫情暴發下已達到頂點,正試著藉助這次選舉尋求改變,但民進黨當局仍舊沉浸在全面執政的幻夢之中無法自拔。

全台“六都”之中,由於藍綠各自手握2位尋求連任的市長,台北市與桃園市成為選舉的風向標。民進黨提名陳時中與時任新竹市長林智堅參選,一手操盤選舉的蔡英文做出如此安排,不僅出於高勝算的自信,更是為了鞏固自身權力地位。

即便是林智堅陷入“論文門”學位遭台大撤銷學位,蔡英文依然下令全黨力挺;即便是陳時中拍出“廁所宣傳片”引爆仇恨值,民進黨依然傾注全部資源助選。綠營始終認為,只要全力動員就能贏下選舉,卻早已忘記何謂“民主進步”。

到了選舉中後期,眼見民進黨選情窘迫,蔡英文立刻帶動全黨上下打出“抗中保台”牌,甚至喊出“支持綠營參選人就是支持蔡英文”的口號,將地方父母官選舉上升至大選層級。

投票、開票當天,隨著一位位綠營參選人自行宣佈敗選,民進黨創下史上最慘烈的“九合一”選舉失敗。用選票下架民進黨的選風席捲全台,弱勢選區完敗、中立選區大敗、優勢選區慘勝,綠營的執政版圖後退至北港溪以南,只佔全台人口26%。

自2020年大選之後,民進黨親自督戰的大小選舉、投票幾乎未嘗敗績,這次則遭遇民意的洶湧反噬。台灣民眾真正認清民進黨的嘴臉,過往對當局在能源、食安、經濟、救災、防疫等等領域的失望、無奈、憤怒轉化為投票趕走民進黨的行動。

多家親綠民調機構公佈數據稱,民進黨當局若無法以施政表現贏回民心,第四次政黨輪替將在2024年上演。選後過去一個月,蔡英文只知權鬥,蘇貞昌穩坐“閣揆”,當局官員被以“朽木”、“禽獸”稱呼卻依舊我行我素,未來的“綠營共主”賴清德雖指出民進黨因遠離民意而敗,卻提不出找回民心的實際辦法。

新冠肺炎是一大劫,但也終將過去。這一年中,吃不起蛋、賣不出貨、找不到工、上不成學、回不了家,對於2300萬人而言何嘗不是無數劫難,好在台灣民眾終於迎來改變的機會,邁出趕走民進黨的重要一步。(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