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又打壓?美眾議院通知,必須從官方設備上刪除TikTok

分享到:
2022-12-28 17: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8日電 據外媒報道,美國眾議院行政部門於當地時間12月27日通知所有議員以及工作人員,必須在其官方移動設備上刪除TikTok 應用(TikTok:字節跳動旗下社交應用“抖音”海外版),日後也不得重新下載。美國眾議院聲稱,這一舉措是因為TikTok“存在安全風險”,該法案將在美國現任總統拜登簽署之後生效成為法律。

TikTok沒有立即回應有關這項新“規則”的置評請求。

圖片製作:汪彥希

近日,美國至少有19個州部分禁止在政府管理的設備上使用TikTok。對於此舉,美方“解釋”是擔心中國政府可能會使用該應用程序來跟蹤美國人並進行內容審查。

不過,對於美國的惡意揣測及攻擊, TikTok早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對如此之多個州爬上這架政治花車(political bandwagon,指跟從他人行事)感到失望。他們基於毫無根據的謊言制定相關政策,這對推進美國的國家安全毫無幫助。”

可美國反華政客執意捂住耳朵不聽,近期仍頻繁炒作TikTok涉“國安”問題,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部分官員還試圖迫使這款應用出售其美國業務,聲稱這是以確保“中方無法利用這款應用進行間諜活動和施加政治影響”。

對此,有專家接受傳媒訪問時認為,TikTok面臨的問題主要源於中美關係,而非商業層面。近期一系列動態顯示,美國對TikTok的刁難或進一步變本加厲。

近年中美關係“緊張”,這已非美國首次向中國社交軟件開炮、甚至與政治掛鉤了。此前,亦有美國“專家”聲稱Tik Tok“向世界輸送鴉片”,結果慘遭狂懟“為什麼在中國健康的‘菠菜’,到了美國就成了有害的‘鴉片’了?為什麼所有在中國很正常的事情,一到你們國家就不正常了?美國人,你該反思啊。”

據資料顯示,2019年12月,美國海軍就以TikTok應用構成網絡安全威脅為由,禁止在政府的移動設備上使用TikTok,如若在政府移動設備上安裝TikTok軟件,用戶將不能進入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內部網絡,亦不能在身穿軍服時使用TikTok。2020年初,美國陸軍宣布禁止在分發的手機上安裝Tik Tok應用。

美國想要收購TikTok的心也一直蠢蠢欲動,2020年8月,時任美國總統的特朗普在白宮記者會上稱,在2020年9月15日前Tik Tok必須要賣給美國公司,否則將迫使其“關門大吉”……

據了解,TikTok在美國有超1億的青少年用戶,深受美國群眾喜愛。

對於美國得不到就“威脅”的作法,不少網友在相關報道後留言表示,“美國現在的‘恐中症’越來越嚴重了”。亦有網友覺得美國這種行為如同“跳樑小丑”,諷刺道“‘世界霸權國家’也會有害怕的一天,真的很好笑”,“太多人用了,美國眼紅,不賣給美國就必須打壓!”

對於美方打壓TikTok有關做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11月16日曾表示,散布虛假信息,并以此為藉口打壓中方有關企業,已經成為美方的慣常做法。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希望美方采取更加負責任的方式,切實尊重和遵守公平、開放和非歧視的國際規則。

中方還指在全球化的浪潮下,科技交流與合作應該“百花齊放”,美國出於私利而“揮舞封禁大棒”的做法只會作繭自縛,損人利己。

【編輯:汪彥希】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