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與內地“通關” 香港準備好了嗎?

分享到:
2022-12-28 14: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香港與內地“通關”迎來確切消息。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26日公佈,自2023年1月8日起,取消入境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方案意味香港與內地將實現免隔離“通關”,惟疫下停滯多年的交通運輸、口岸安排、各行業人手調動是否已做好準備,仍是一大課題。

資料圖。圖源:香港中通社

新冠疫情下,香港與內地“封關”近三年,被迫停工的運輸業、首當其衝的旅遊業、無法團聚的跨境家庭等,終於迎來好消息。明年1月8日起,內地不再對入境人員採取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等措施,即港人可免隔離入境內地,兩地人員可恢復正常往來。

消息振奮兩地市民,“港漂”李小姐形容“生活有了盼頭”。她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因擔憂內地春運加上疫情處於高峰期,所以“通關”後家人會到香港過年。而在內地一機票酒店訂購平台上,“香港”在眾多旅遊目的地中搜尋熱度排名前二,不少網民表示要前往香港感受久違的出境旅遊。

內地一向是香港旅遊業最大客源市場,港人回內地探親旅遊的需求也甚是迫切。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干事崔定邦表示,已陸續有市民向旅行社查詢往返內地的交通安排,若出入境運力恢復正常,相信農歷新年前有望恢復往內地旅行團。他期望,內地重新批出自由行及團隊旅遊簽注,讓業界“熱身”。

旅遊業已迫不及待迎“通關”,但跨境交通、人員安排似乎沒能跟上腳步。疫下停運多年,不少跨境巴士的禁區證、車輛牌照及客運營業證均已過期;有直通巴士仍停在香港偏僻地帶的“巴士墳場”。

中港澳直通巴士聯會秘書長陳宗彜表示,很多巴士長時間未開,已經無法啟動,除了缺乏周轉資金維修,停泊在停車場里面的車,要移出來也不容易。

人手亦是一大問題。過去三年間,大部分跨境巴士司機已轉業。陳宗彜指,招聘、培訓及考兩地牌照最快要9個月時間,因此即使“通關”,交通業也未必有足夠人手應付。“通關”初期估計需要300至500名司機,業界希望政府與內地當局協商,放寬內地滿60歲不能駕駛旅遊巴的規定。

鐵路及口岸方面,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港鐵羅湖站及落馬洲站已調動人手,檢查系統及設備運作;紀律部隊也在各口岸測試設備,制定人手方案,為“通關”做足準備。但有工會指,站內港鐵員工調回原職,或會影響市區線車務。

“通關”是“牽一發而動全身”。目前,許多相關細節仍未公佈,如初期“通關”會否制定人數限制;除羅湖及落馬洲口岸外,皇崗及文錦渡口岸會否同步開放;入境香港是否仍需進行核酸檢測等,都需要兩地政府制定完善的落實方案,確保“通關”有條不紊。

不過,香港中通社記者注意到,內地不再對入境旅客進行隔離的消息公佈後,從香港入境深圳預約隔離酒店的健康驛站預約系統顯示,系統將於2023年1月8日0時起“下線”停止服務。進一步證實免隔離“通關”已近。

香港特區政府27日亦表示,由政務司司長帶領的通關事務協調組正爭分奪秒,雙軌並行推進“通關”籌備工作,並與中央、廣東省和深圳市相關單位保持聯繫,就方案達成共識後提交中央審批,務求在明年1月中前予以落實。

香港與內地已三年未有大流量人員往來,特區政府既是要逐步、有序、全面“通關”,人員協調、設備運作、交通等方案必須穩妥,做好萬全準備,免生混亂。(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