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支持李家超提請人大釋法

分享到:
2022-12-26 10: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5日電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違反香港國安法,獲批聘英國禦用大律師辯護。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向中央建議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李家超24日完成述職後返港,在機場見傳媒時表示,已提請中央,相信很快有結果。港區全國政協委員25日對此紛紛表示,支持特首提請人大釋法。

圖為鮮艷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香港特區區旗飄揚在金紫荊廣場上空。(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港區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指出,特首向中央提請人大釋法屬合法、合理、合情,相信中央會在適當時機做出妥善處理。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原意,是防止外國干預香港事務,故沒有在港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及大律師均不適宜參與訴訟,是合理安排;被告人仍可從在香港擁有執業資格的不同國籍律師或大律師中,挑選自己的代表律師。

霍啟剛委員認為,黎智英案涉“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如讓其聘請外國律師進行辯護,將可能使外部勢力有機可乘,獲取可能危害國家主權的機密資料,甚至以法律手段保護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士,如此將有違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原意。唯有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才可以堵塞有關法規執行機制上的漏洞,確保往後能正確實踐,而非修改《法律執業者條例》就能解決問題,故釋法具有必要性。

李胥委員表示,黎智英在“修例風波”中的所作所為,嚴重踐踏“一國兩制”原則和基本法,嚴重衝擊特區憲制秩序、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釋法”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應有之舉,也是落實二十大報告提出的“完善特別行政區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要求的應有之舉。

樓家強委員表示,香港國安法是一部全國性法律。這次釋法提請的重點,不只在於能否由海外律師來參與國安審判及控辯案件,而是關乎於國安法全面執行的情況,將當中有需要進一步完善之處透過釋法解除爭議,堵塞執法時可能出現的漏洞。是次釋法提請也帶出了市民大眾對國家安全及香港法治加深了解的重要性。

蔡黃玲玲委員指出,基本法第158條說明,基本法的解釋權屬全國人大常委會。處理香港國安法案件的司法人員,要確保國安法完整和正確地實施,相關人員是否對國安法條文有足夠的理解至為關鍵。在現行制度下,顯然出現了司法制度的短板,要求進行全面審視,爭取人大釋法堵塞漏洞是理所當然。

王惠貞委員表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有關國家安全事務負有根本責任,香港特區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現階段人大沒有立即釋法,足見中央對釋法十分審慎。一旦作出釋法,不只是對某個具體案件有影響,而是要管長遠。

劉與量委員認為,向中央申請釋法充分表明李家超及特區政府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問題上立場堅定、態度明確。香港終審法院針對此事件的判決,說明在香港現行制度下,依靠自身無法完全堵塞國安漏洞。國家安全事關重大,全國人大司法解釋具有最高法律權威,必將為香港法院提供指引。

楊莉珊委員指出,人大釋法將發揮“定分止爭”作用,今次人大釋法,是香港國安法實施約一年半之後的首次釋法,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當然不可能只是僅僅解決國安法案件海外大律師可否介入的問題,人大釋法會全面檢視國安法的實施情況,就完善特區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進行全面、深入、準確的釋法,對香港維護國安,對香港法院處理國安案件,具有現實和深遠的指導意義。(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