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推動探索中美正確相處之道

分享到:
2022-12-25 16: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5日電 12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2022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上表示,世界要好起來,大國要作表率。大國如何相處,攸關人類前途。中國從對世界、對歷史負責的高度,積極推動構建和平共處、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格局。



  王毅說,我們堅決抵制美錯誤對華政策,推動探索中美兩個大國正確相處之道。面對美方執意對華圍堵打壓挑釁,致使中美關係陷入嚴重困難,中方採取堅決行動,反制強權霸淩,同時開誠佈公溝通,指明正確方向。習近平主席兩次應約同拜登總統通話,在巴厘島舉行三年來中美元首首次面對面會晤,剖析中美關係實質,劃出中方底線紅線,強調應摒棄你輸我贏、你興我衰的零和博弈思維,確立對話而非對抗、雙贏而非零和的交往基調,按照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正軌。兩國元首進行的坦誠深入溝通富有建設性戰略性,雙方都重視中美關係的世界性意義,都強調探索確立中美關係指導原則的重要性,都希望雙邊關係盡快止跌回穩,都同意有效管控分歧、推進務實合作。拜登總統再次重申“四不一無意”承諾,並進一步表示美方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不尋求把台灣問題作為工具遏制中國,美方也無意尋求同中國“脫鈎”,無意阻撓中國經濟發展,無意圍堵中國。

  王毅強調,事實一再說明,中美之間脫不了鈎,斷不了鏈。新形勢下,中美共同利益不是減少了,而是更多了。渲染競爭有百弊而無一利,尋求合作是必需而不是選擇。我們敦促美方信守承諾,把拜登總統所作積極表態付諸行動,停止對華遏制打壓,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要求美方改弦更張,樹立客觀理性的對華認知,奉行積極務實的對華政策,共同為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搭建“四梁八柱”,夯實“堅實地基”。(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