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習主席會見李家超讚“愛國者治港”新氣象

分享到:
2022-12-24 14:27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昨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見赴京述職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聽取香港當前形勢和特區政府工作情況的彙報。

習主席肯定李家超擔任特首以來,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勇於擔當、務實有為,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大力恢復經濟活力,積極回應民眾關切,展現出“愛國者治港”的新氣象。習主席強調,中共二十大對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作出全面部署,“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中央將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廣泛開展國際合作,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香港將大有可為,風光無限。

習主席對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工作的充分肯定,對香港發展寄予厚望,極大鼓舞香港同胞滿懷激情投入“一國兩制”的香港實踐,以新氣象展現更大作為。

維護國家安全一刻也不能鬆懈

習主席讚賞新一屆特區政府堅決維護國家安全,這是對特首和特區政府的肯定,也是對香港社會同心維護國家安全、共同守護“一國”原則的肯定。習主席多次指出:“‘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習主席對“一國兩制”的精闢論述,在香港巳經深入人心。

回顧過往,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上經歷了三個階段。2020年6月30日香港國安法生效,如同一柄斬妖除魔的利劍,令“港獨”勢力土崩瓦解。2021年底至2022年初,新選制下的選委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如期舉行,把反中亂港勢力擋在了門外,把“愛國者治港”落到了實處。今年7月1日,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加大了在重點領域的撥亂反正,維護國家安全的共識愈來愈大,香港居民國家觀念愈來愈強。

面向未來,應該看到,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還未履行完畢,“二十三條”立法至今沒有落實,香港各界仍須努力,消除分歧,凝聚共識,固本培元,以實實在在的行動補好漏洞,令維護國家安全的基礎更加牢固。

開展國際合作的步子須更大一些

習主席在接見李家超時強調,中央支持香港廣泛開展國際合作。香港具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很珍視,中央同樣很珍視。習主席曾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的講話中指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同世界各地展開更廣泛、更緊密的交流合作,吸引滿懷夢想的創業者來此施展抱負。”中央支持香港拓展國際空間的態度一如既往。

三年來的疫情,令香港開展國際合作嚴重受限。作為一個開放型的經濟體,作為一個現代化的國際大都市,隔絕和封閉是最致命的,香港經濟長期徘徊在低谷。如今,隨着疫情結束的曙光出現,香港終於迎來了新的轉機。中央支持香港廣泛開展國際合作,香港理應主動出擊,步子邁得更大一些。

衝出疫情陰霾的世界,正在發生着深刻的變革。不久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積極推動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和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高標準經貿協議。這啟示我們,香港也應主動作為,通過加入相關區域合作組織,不斷拓寬香港合作空間,利用自身作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優勢,以及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平台,力爭成為規則的制定者,擴大在國際組織中的話語權,在未來的國際競爭中佔據主動地位。

融入國家大局“加速期”已經到來

習主席在接見李家超時強調,中央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背靠祖國,聯同世界。習主席曾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的講話中指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這充分表明,中央一貫支持香港搭乘國家發展的快車。

香港堅強的後盾是祖國,香港最大的機遇在內地。這些年來,一個個生動的事實,一組組亮眼的數據,都反覆印證了以上道理,香港居民對國家的認同感、歸屬感、親近感也愈來愈強。三年疫情,令香港與內地交流受阻,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落下了不少“功課”。隨着疫情的結束,融入國家大局的“加速期”已經來臨,香港應有更大作為。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需要三地進行機制體制變革,香港連續28年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許多經驗可用於大灣區的制度創新。香港的科研優勢急需轉化為產業優勢,香港的實驗室與廣東九市的生產線如何高效對接,需要盡快謀劃推進。香港諸多領域的專業服務水平全球一流,內地企業走向國際市場迫切需要與香港合作,特別是在“一帶一路”沿線開闢市場,雙方可以聯手出擊,這都需要盡快付諸行動。

唯有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能抓住最大、最現實的機遇。加快融入步伐,時不我待!

緊貼民心施政是不變的法則

習主席在會見中讚賞李家超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積極回應民眾關切。這是表揚,更是鞭策。習主席曾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的講話中指出:“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要務實有為、不負人民,把全社會特別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中央對特區政府的施政要求十分明確。

新一屆特區政府就任以來,在回應民眾關切上積極作為,特別是在破解“住房難”問題上,推出了一些突破性的舉措,有望縮短居民的“上樓”期限。此外,特區政府疫情期間紓解民困的舉措非常務實,特別是推出的電子消費券,既讓市民有錢消費,又讓本地商家有錢可賺;既體現出理財智慧,又彰顯了為民之心。應該說,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施政業績,已初步贏得了廣大居民的認可。這一點,中央給予高度肯定。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緊貼民心施政是不變的法則。習主席的肯定和鼓勵,極大地鼓舞特區政府不斷增強為民意識,進一步提升治理能力。

新氣象,來之不易。新征程,更須努力!習主席對香港的鼓勵和鞭策,激勵香港全社會積極作為,再創輝煌!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