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香港橋樑:外企從這裡拓展大灣區商機

分享到:
2022-12-23 16: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3日電   以不到1%的國土面積創造出了全國約11%的經濟總量,這就是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的蓬勃發展使這里成為了外企外商青睞的投資熱土。據胡潤研究院日前發佈的《2022胡潤中國外商投資企業百強榜暨投資大灣區指南》中顯示,對中國經濟貢獻較大的百家外國企業中,逾九成與大灣區深度合作有關。

香港雙向平台營造灣區優勢

經過五年的發展,大灣區建設已取得顯著成效。當下的大灣區,經濟實力躍上了新台階。大灣區經濟總量从2017年的10.2萬億元,躍升到2021年12.6萬億元。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最近發佈的《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香港—深圳—廣州”科技集群連續三年排名全球第二。

特首李家超在2022粵港澳大灣區全球招商大會的視像致辭上,表達了香港特區政府對大灣區建設工作的重視:目前特區政府成立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李家超特首擔任組長,三位司長任副組長,從策略和宏觀角度推進和督導跨局工作。督導組有兩個目的,第一是強化領導力量,由組長和三名副組長形成“1+3”的頂層領導力量;第二是加強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督導組近日已經召開第一次會議,未來將進一步打通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強化與內地省市的區域性合作機制,加強大灣區城市之間的高水平合作。

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已成立“泛大灣區外來投資聯絡小組”,由香港的投資推廣署聯同其他大灣區城市的相關部門,共同制定全面的聯合外來投資業務建議,加強協同效應。聯絡小組去年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在上海舉辦大灣區推介會,吸引超過四萬人通過線上平台參會。今年十月,小組在香港舉辦大灣區投資機遇論壇,推廣大灣區的投資環境及營商優勢。未來,小組將繼續積極舉辦更多聯合推廣活動,向全球投資者說好大灣區故事,讓更多外商瞭解國家的蓬勃發展及機遇。
     李家超說,《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在二0一九年發布以來,廣東省九市與港澳特區“9+2”的協同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和深港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穩步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具備便利營商的環境,經濟制度自由開放,資訊科技基建完善,交通網絡四通八達,是國際企業進入大灣區的重要門戶。我們鼓勵全球商界企業充分利用香港的橋樑角色,好好把握在大灣區拓展業務的無限商機。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11月公佈的《2022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以香港為地區總部的境外公司1411間,母公司在境外的駐港公司數目為8,978間。

經濟貢獻大的外企逾九成與大灣區有關

在疫情反複衝擊全球經濟的當下,大灣區的廣東在吸引外資上量質齊升。外企外商深耕廣東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不僅展現出他們對廣東經濟發展前景的信心,更體現了廣東經濟的強大發展韌性和國際競爭力。

在茂名,美國霍尼韋爾與東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攜手打造的可持續航空燃料生產基地,當下正在忙碌建設中;在深圳,瑞士ABB電動交通中國總部於8月初正式入駐南山區;在廣州,韓國現代汽車集團首個海外氫燃料電池系統產銷基地,即將於年底竣工投產……

據胡潤研究院在2022粵港澳大灣區全球招商大會上發佈《2022胡潤中國外商投資企業百強榜暨投資大灣區指南》。其中列出對中國經濟貢獻較大的100家外商企業。這百家企業去年在中國區的銷售額達7.6萬億元,相當於中國GDP的7%。百家企業中超九成都已深入粵港澳大灣區開展合作。

此次胡潤研究院根據百家企業在大灣區的業務情況,挑選出十餘家可作為大灣區投資榜樣的企業。這份榜單包括埃克森美孚、寶潔、本田汽車、大眾汽車、飛利浦、豐田汽車、鴻海精密、樂金電子、殼牌、雀巢、日產汽車、思科、沃爾瑪和西門子。

鴻海精密旗下的富士康1988年在深圳落地,如今已成全球最大的電子製造商和全球第一大加工廠商。

寶潔公司是將大中華區總部設在廣東的世界500強企業之一。其在廣州投資累計超過10億美元,多年來持續穩定經營,并不斷加大投入。

殼牌在惠州市總投資520億元人民幣,建設化工裝置及配套設施。國家重大外資項目之一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項目也選址惠州大亞灣石化園區,項目總投資超700億元人民幣。

豐田汽車目前在廣州有五座整車工廠,子公司廣汽豐田成立於2004年,第一工廠佔地面積111萬平方米。第五工廠項目總投資63.4億元,還新增了一個動力電池組裝車間。目前廣汽豐田的規劃總產能已經突破了100萬輛,并提前在廣州南沙預留了第六、第七工廠的用地。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官胡潤表示,中國經濟為外商提供了廣闊的空間,跨國公司在中國實現雙贏,在中國獲得發展和收益,也對中國經濟發展作出貢獻,“特別是在汽車、消費品、醫療健康和消費電子這四大行業,貢獻最大”。

百家企業在中國共有將近300萬名員工。這些企業中,59%直接面向消費者,41%是B2B企業;81%銷售實體產品,19%銷售軟件或服務。

從國家來看,來自美國的企業最多,其次是日本、英國、德國和法國。(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