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重心轉向穩經濟 中國多地政府包機帶商團出海搶訂單

分享到:
2022-12-23 10: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3日電   隨著防疫措施持續優化和國際旅行恢復,中國多地政府組織商團“包機出海”搶訂單和投資,此舉標誌著工作重心從抓防疫轉向穩經濟。自今年9月以來,各省市已組織超過300個經貿團出海參展和考察,其中不少是由當地政府包機帶領企業組團。歐洲和東南亞是這些商務團的兩大目的地。

內地9省組織企業赴海外搶單

至目前,至少已有廣東、浙江、江蘇、福建、四川、湖南、海南、山東、安徽等9省份組織或計劃組織外貿企業赴海外“搶訂單、拓市場”。從東部沿海經濟大省到中西部地區,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外貿行業正在努力搶回“失去的時間”。

東莞廠商包機赴迪拜參展   圖源:南方網

廣東省在9月下旬首次組織企業參加德國法蘭克福照明展,取得“超出預期的效果”。此後又分別組織了三次包機出海參展,分別前往馬來西亞、新加坡和阿聯酋。此外,深圳、東莞等城市也各自組織企業出海開拓市場。據瞭解,東莞計劃在明年上半年帶企業參加近50場海外展會。

浙江省本月發起“千團萬企拓市場搶訂單”行動,首站前往法國和德國;江蘇蘇州本月也組織逾200人的商務團赴法德兩國舉行招商推介活動。一些內陸省份緊隨其後,四川本月組織40人外貿團前往歐洲,湖南省商務廳同期赴新加坡拜訪多個商會和企業。

海南則是創造了疫情以來全國首個由省領導率團赴境外招商的先例。據海南日報報道,12月9日,由副省長倪強率團的海南省政府代表團從海口出發,先後在香港和德國開展招商推介。

12月5日,“四川外貿企業商務包機赴歐洲開拓國際市場”活動啟動,31家外貿企業40人飛赴法國、德國、意大利,開展為期9天的經貿促進活動。湖南省商務廳組織的經貿代表團於12月10日至21日出訪莫桑比克、坦桑尼亞、馬達加斯加等非洲三國。

山東組團赴韓國“出海搶單”    圖源:大眾網

值得注意的是,歐洲、東盟、日本、韓國也成為此輪出海的主要目的地。12月中旬山東省多家企業的負責人分別奔赴韓國和日本洽談商務。至明年1月中旬,山東還要分批次組織企業赴越南、馬來西亞、歐盟開展系列經貿促進活動。截至目前,山東省已經有400餘家企業報名“拼團”。

專家:鞏固外貿渠道 向投資者展示開放信心

有專家分析指,東盟、日韓和中國在地理位置上比鄰,加上RCEP的生效實施,貿易發展空間較大。同時,在中美貿易摩擦背景下,開拓歐洲市場有更多機遇。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澎湃新聞記者采訪時表示,“政府‘組團’出海搶訂單,首要目的是維護住我們傳統的貿易渠道,同時拓展一些外貿的新空間。”

白明認為,當前我國外貿形勢處於“壓力期”,且比疫情前兩年形勢更嚴峻,“今後一兩個月、兩三個月可能是要‘闖關’的時期。”

武漢光穀自貿研究院院長陳波受訪時指出,“(政府)帶團出國才能切實讓海外投資者感受到,這個全球封控時間最長的國家已經往常態回歸了。”投資者應該會在明年更積極地布局中國,推動外來投資明顯回暖。(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