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檢調淪為民進黨當局打手

分享到:
2022-12-23 14: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周文菁)近幾日,台灣的檢察及調查機構動作很大,頻次比例之高在以往也相當罕見。繼台北地檢署以涉詐領助理費案兵分八路、大陣仗搜索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的住家及辦公室後,苗栗地檢署也以聯合競選總部主委涉賄選為由,對苗栗縣長當選人鍾東錦提起當選無效之訴。另有十多件涉及其他層級當選人的當選無效調查及起訴動作,也在進行中,涉及對象多為非民進黨人士。

這兩案都發生在當選人即將就職之前,外界強烈質疑,民進黨當局因為敗選、輸不起,因此想以司法程序讓當選者無法就任。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日前受訪時就提到,依法律規定,縣市長當選人如果無法在12月25日宣誓就職、且未於3個月內補宣誓,則視為缺額,將辦理補選。

這次“九合一”選舉新竹市和苗栗縣首長選舉都出現所謂的“三腳督”現象,民進黨原本以為,勝選的機率就可大增。不料,選民自動棄保、集中選票,最終民進黨候選人在這兩個地方都沒有當選。

高虹安在這次“九合一”選舉意外地成為焦點,參選之初民調不高,由於被民進黨合力圍剿,知名度越大越高,最終成功當選。在選前,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事前放話說不會讓高虹安當選,又曾預言高虹安“當選市長就是自我毀滅的開始”,近日的形勢發展,果然按照這個方向發展,因此被質疑有政治力介入。

高虹安。圖源:台“中央社”

另外,苗檢也被質疑司法被政治干預,僅因聯合競選總部主委與樁腳涉嫌賄選,就對鍾東錦提起當選無效之訴。以賄選行為提起當選無效之訴屬於民事告訴,並不採嚴格證據,且二審即定讞,一旦法院判決當選無效確定,鍾東錦將被解職。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指,司法獨立、依法行政的法治精神,是民主的重要基礎,絕不容被破壞;面對司法濫權、打壓政敵的執政黨,國民黨唯有團結一致對抗不公不法,國民黨執政的縣市長更應嚴防民進黨各種司法手段、濫權濫訴。

朱立倫表示,民進黨執政不力,選舉靠“奧步”,抹黑抹黃抹紅;選前濫用司法全力追殺宜蘭縣長林姿妙,如今再濫用司法意圖改變選舉結果,這樣的民主退步做法,坐實民進黨完全輸不起,是真正民主退步黨、“民主奧步黨”。

司法不應該淪為政治附庸,更不應揣摩上意作政治打手急先鋒。民進黨慘敗後口說會作出反省,但以近日作為而言,似乎仍不思悔改,民進黨的倒行逆施,或會在2024年大選中再來一次大檢驗。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