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民進黨封堵抖音 還是先射箭再畫靶

分享到:
2022-12-22 11: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民進黨當局近日以字節跳動(抖音)在台設立分公司為由對其進行審查,一時疾言厲色,沸沸揚揚。
日前有親綠媒體報道稱,2018年3月成立的台灣“昇洋國際生技有限公司”,今年11月變更名稱為“字節跳動台灣股份有限公司”。根據台灣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大陸網絡社交平台不得在台經營相關業務。台陸委會隨即表示,主管機關正對此事“積極主動查處”,涉嫌刑事犯罪部分,已交由司法機關偵辦中。一副言之鑿鑿的樣子。

字節跳動旗下短視頻平台TikTok(抖音國際版)回覆台媒問詢,強調媒體報道不實,澄清“TikTok在台並無設立分公司”。報道提及的有關公司,與TikTok沒有任何關係。

經查證,該公司的登記地址設在台中市一處社區大樓內,整棟大樓幾乎以住戶為主,商業辦公室較少。管理員和大部分住戶也沒聽說大樓內設立了字節跳動公司。

圖源:台“中央社”

短視頻平台抖音、TikTok最近成為台灣所謂“資訊安全”輿論焦點。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慘敗後,黨內分析敗選原因,把抖音上有大量批評民進黨執政不力的內容,影響了年輕族群和傳統支持者列為重要因素之一。隨後當局對抖音展開行動:先是數字發展部門下令禁止公務機關通信設備及場所下載使用;之後財政事務主管部門稱,會進一步了解抖音在台是否涉及逃稅漏稅;安全部門更聲稱,發現解放軍在抖音置入文宣,加強對台統戰,已通知防務部門要實時掌控分析。

民進黨當局要對抖音封殺圍堵,與此前大肆炒作大陸“竊取”鳳梨酥配方的手法如出一轍,都屬於先射箭再畫靶。先將事情定性為“抗中保台”,把問題和責任推給大陸,再試圖從中找出“蛛絲馬跡”合理化自己的行為,並為自己政治私利升高兩岸敵意。

只是,經過深入挖掘,原來大陸暫停台灣糕餅進口,是因為民進黨當局選錯分類,誤將糕點當餃子餛飩,鬧了個“指酥為餃”的笑話。現在,抖音亦明確指出從未在台設立分公司違法經營,民進黨如有確鑿證據,大可大方公開,而不必以含沙射影的方式羅織罪名。

儘管民進黨當局想盡辦法要除掉抖音,也難擋其在民眾中的流行。據調查,抖音在台灣的使用率已從去年的21.3%增至今年的35.2%。相當於全台每3名網絡使用者,就有1名抖音用戶。一舉超越推特,成為台灣使用率第四高的社交媒體平台,且使用人數還在快速增長中。

近年來,聽大陸歌曲,看大陸影視劇,說大陸流行詞,使用大陸應用軟件,寫簡體字,已經成為台灣青少年的一種潮流。網絡、新媒體為兩岸民眾相互了解、良性互動,提供了新的平台。民進黨當局打著所謂“資訊安全”的旗號將政治黑手伸向抖音,表面上說是為了防止大陸藉抖音“滲透”與操作“認知作戰”,實則是打壓與自己政治立場不同的聲音,製造“資訊繭房”蒙蔽台灣民眾對大陸的認知,來鞏固自己的執政。

但是,民進黨的“抗中保台”抗中保台真是玩真的嗎?

即使禁了抖音,台灣民眾還有其他渠道獲得信息,了解大陸發展的真實情況,察覺民進黨當局的所作所為。與其怪抖音,不如先好好檢討過去六年來的執政缺失。倘若繼續執迷不悟使用“抗中保台”那套說辭,以虛幻的影子來綁架台灣民眾,鞏固執政,民意覺醒日,即是民進黨瓦解時。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