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多地核酸採樣點改造成“發熱門診”

分享到:
2022-12-21 18: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1日電 近日,為方便發熱患者就醫,緩解醫療機構發熱門診的壓力,中國廣東、浙江、山東、江蘇、湖南、安徽、江西等地將核酸採樣點改造成“發熱門診”,為患者提供就近就醫服務。

12月19日,在山東省棗莊市台兒莊區興中廣場,市民在一處發熱診室就診、取藥。圖源:新華社

在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廣東省深圳市,按市衛健委的規劃,全市各醫療機構將在近期開設2000個發熱門診。目前有些停用的核酸採樣艙經過改造後,已變身為發熱門診。

改造而成的發熱門診內配有電腦、醫保刷卡機、制氧機、必備藥品等,全科醫生輪流坐診,患者來到這里後,從接受診療、開方、繳費、配藥全過程最快5分鐘就可完成。

而在中國東南部長江三角洲的浙江省寧波市,這幾天,部分核酸採樣屋也陸續被改造為發熱診療站,居民在家門口就能接受初步診療、完成配藥,並可以使用醫保結算。

目前,寧波的“發熱診療站”採用“一醫一藥師”的服務方式,即一位醫生在診室看病,一位藥房服務人員提供發藥和結算服務。據了解,下一步,寧波將根據診療量的變化,適時調整發熱診療站的數量,方便市民就醫配藥。

中國中部省份江西近日也將部分不再使用的核酸採樣點改造成“發熱診療小屋”,讓居民就近就便完成診療和取藥。江西省樟樹市市民鄒先生表示:“這里開了一個便民點,中藥西藥都有,省得到醫院去排隊,方便我們小區很多人。”

而江西省上饒市鉛山縣為了方便居民就近看病就醫,在原來網格化管理的基礎上,根據人群的密集程度,陸續增加了10個診療點,以進一步優化“發熱診療小屋”配置,提升服務能力。

有媒體評論指出,伴隨著中國內地出現相關癥狀的患者越來越多,很多醫院的發熱、呼吸科門診都人滿為患,同時一些醫院的醫護人員同樣出現了感染癥狀,不得不回家休息。如果更多人在出現相關癥狀以後,能夠在家門口的接受診療和配藥,也就避免了再到醫院去,這樣既可以有效緩解醫院醫護人員人手不足、醫療資源緊張的問題,同時也避免了病毒在更大範圍內傳播。(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