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外媒解讀中國“經濟信號”

分享到:
2022-12-20 19: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0日電 日前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持續引發各界關注。新加坡《聯合早報》19日報道稱,中國經濟面對重壓之際,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保持經濟平穩運行,會上釋放的信號十分清晰,包括要從制度和法律上把對國企民企平等對待的要求落下來,從政策和輿論上鼓勵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並要求各級領導干部要為民營企業解難題、辦實事,構建親清政商關係。

10月17日,在吉林長春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紅旗繁榮工廠焊裝車間內,焊裝機器人在生產線上焊接車身。新華社圖片

《聯合早報》稱,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支持平台企業在引領發展、創造就業、國際競爭中大顯身手”後,浙江省委書記易煉紅18日對阿里巴巴集團開展調研,強調要推動平台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

《華爾街日報》19日報道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中國領導人呼籲通過拉動內需穩定經濟,並暗示要進一步放寬導致房地產下行並阻礙民企投資的相關政策。不過,匯豐首席亞洲經濟學家紐曼認為,這並不意味著中國目前打算不惜一切代價實現增長。他說,中國政府並沒有放棄一些結構性目標,比如加強金融、地方債務風險防控。

“中國經濟明年滿血復活,”《聯合早報》19日以此為題報道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支持民營經濟發展作為提振市場信心的“入手”,這在近些年比較少見。如今,中國開始進入放開疫情管控的新階段,發展經濟重新成為各級官員的第一要務。高層要求從扶持民營經濟發展入手,提振市場信心,有利於中國經濟盡快恢復活力。

彭博社稱,中國領導層表示,明年將把重點放在提振經濟上。經濟學家認為,這些信號很明顯,明年重點是提振GDP,政策制定者可能將增長目標定為5%或更高。

英國絕對戰略研究公司經濟學家亞當·沃爾夫表示:“今年最大的變化似乎是,中國政府更加注重改善外資和民營企業的營商環境,尤其是互聯網平台企業。這可能有助於恢復信心,並提振輕工制造和服務業的投資。”(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