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內地多地預測 下月迎疫情感染高峰

分享到:
2022-12-19 11: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9日電   近期,隨著疫情的發展,中國內地多地政府相繼發佈預測當地疫情高峰到來的時間。綜合來看,下個月多地將迎來疫情感染高峰,這期間又恰逢農曆新年,疫情將伴隨人口流動加速傳播。

12月6日,廣州市民排隊接種新冠疫苗。香港中通社圖片

12月18日下午,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介紹,據國內外多個研究模型測算,浙江第一波疫情預計明年1月中旬左右迎來高峰,也不排除提前到來的可能。

12月15日,江西省政府發佈專家分析研判,江西省下一波疫情高峰將在今年12月底、明年1月初到來,春節前後達到峰值。江西全省各級指揮體系嚴陣以待,已進入應急狀態,並成立了醫療救治工作專班,建立疫情監測預警和趨勢仿真系統,及時預判疫情傳播情景,靈活反映相應醫療負荷,爭取防控工作主動。

更多的地區預測當地疫情感染高峰是在明年1月份。

山東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處置工作指揮部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董亮日前表示,山東疫情第一波高峰期會比其他地區略微延期。另外,城市比農村人口密集,農村的疫情高峰期會相對晚一些。

根據湖南當地媒體報道,相關專家表示,湖南疫情高峰具體日期無法預測到哪一天,但據目前疫情發展情況來看,大約會在春節前後達到高峰。

宜昌市預計感染高峰會在明年1月上旬到來,但不會出現80-90%的感染率。

有預測稱河南鄭州疫情第一波閾值在12月15日,第二波閾值在12月20日,高峰時間在1月15日。

各地加緊為壓峰做準備

北京有醫院新開通發熱門診   圖源:新華社

山東省疫情處置工作指揮部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董亮表示,為瞭解決醫療擠兌現象,部分方艙職能已經轉變成為亞定點醫院,可以用於收治普通型和重型的新冠患者。接下來可能所有的醫療機構都要開展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準備。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即可完成。

12月18日下午,浙江省政府副秘書長陳重表示,為科學精準應對即將到來的高峰,盡量延峰、有效削峰、平穩渡峰,浙江省要建立健全分級分類診療體系。按照應設盡設、應開盡開、24小時開診的要求,加快推進發熱門診擴容,目前,浙江全省開設二級以上醫療機構發熱門診390家,設置基層發熱診室1272個,已覆蓋90%以上的鄉鎮(街道)。

浙江蒼南縣決定面向全社會公開招聘200名護士,進一步保障定點醫院及亞定點醫院的接診能力。目前縣人民醫院重症床位數已達到總床位數8%以上。

農村防控要抓住關鍵窗口期

進入1月後,各地也逐漸進入春節返鄉高峰,將會有大規模人流從大城市返回農村,而農村的疫情防控更是重中之重。

《農民日報》19日發表頭版評論指出,相较于城市,农村在医疗卫生人才、设施、资源调度等方面本就存在明显的短板。受疫情影响,目前城乡物流还未完全恢复,防治药品和防疫物资不容易买到。而且很多农村的常住人口以留守的老人、妇女和儿童为主,特别是农村老人,他们是整个防疫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老年人本就身体免疫力偏低,防疫意识和寻求救治的能力整体偏弱。叠加未来大规模人群返乡可能带来的变数和压力,农村地区将会面临比城市更大的考验。

文章呼籲各地要抓住返乡高峰到来之前的“窗口期”,及早、尽快着手,普通患者能获得对症治疗的药物,重症患者能及时获得相应的医疗救助。(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