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日安保戰略三文件涉華內容消極 中方嚴正交涉

分享到:
2022-12-17 09: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6日電 12月16日,中國駐日本使館發言人就日本政府發布安保戰略三文件涉華消極內容表達強烈不滿,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日本政府當天發布新版安保戰略三文件,將中國定位為“迄今最大戰略挑戰”,妄稱中國對外姿態和軍事活動是國際社會“嚴重關切事項”,指責中國在台海地區軍演發射導彈對當地居民構成“威脅”,並給中方貼上“經濟脅迫”等標籤。

中國駐日使館發言人表示,有關說法嚴重偏離基本事實,違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精神,肆意煽動中國威脅,挑動地區緊張對立,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一貫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不挑起和參與任何軍備競賽。中國發展與自身國情和周邊環境相適應的軍力,目的是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中國一直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擔當盡責,中國發展給全球各國帶來的是機遇和紅利,所謂“威脅”、“挑戰”、“脅迫”的帽子扣不到中國頭上。中方在釣魚島、涉海、涉台等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和堅定的,採取有關舉措完全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不容日方指手畫腳、借機生事。

歷史上日本曾步入軍國主義歧途,犯下侵略擴張和反人類罪行,給地區和世界帶來深重災難。此次日本大幅調整安保政策,強化反擊軍事能力,不得不令人懷疑日方正在脫離戰後和平發展軌道,勢必引起所有愛好和平人士的警惕和反對。我們鄭重敦促日方汲取教訓,不要執迷於利用所謂“中國威脅”放縱自身擴軍強武,回到中日“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上來,避免淪為兩國關系及地區安全穩定的破壞者、攪局者。(完)

【編輯:纪东】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