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問鼎民進黨主席 賴清德考驗在後頭

分享到:
2022-12-17 13: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6日電  題:問鼎民進黨主席  賴清德考驗在後頭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台灣當局副領導人賴清德已登記參選民進黨主席補選,從目前形勢來看,黨魁已是其囊中之物,代表民進黨參加2024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也十拿九穩。但也正因為賴清德“黨政合一”的身份,未來他將如何平衡黨政之間分際、處理黨內派系矛盾,乃至更重要的兩岸路線將如何選擇,都將受到嚴格檢視。


台當局副領導人賴清德(右)擔任民進黨主席已無懸念,但考驗還在後頭。 (圖源:台灣《聯合報》)



  賴清德參選民進黨主席後,提出四大工作重點,在黨政互動層面上,民進黨將和執政團隊合作,致力促進台灣繁榮進步,維護區域和平。他也表示,民進黨要重整旗鼓穩定政局,將提出下個階段台灣發展的願景政策與理念。

  民進黨這次“九合一”選舉遭遇挫敗,蔡英文請辭黨主席一職以示對敗選負責,但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受到慰留。賴清德表態參與黨魁補選後,立即獲得跨派系力挺,在黨內聲勢可謂無出其右,未來一旦掌握黨務,絕不會是“弱勢黨主席”。蔡英文雖辭黨主席,也不會就此消失在民進黨的政治舞台,對於執政團隊人事布局仍掌握主導權。如何在黨務與政務之間的摩擦碰撞中調和,將是兩人需要思考的問題。

  另一方面,黨內各派系目前基於現實考量,支持賴清德擔任民進黨主席。但面對接下來的2024年兩項選舉,本就出身派系的賴清德如何在山頭林立的民進黨中,做好利益分配的協調整合工作,不僅攸關自己的領導威信,也可能與下次台灣大選成敗息息相關。

  與此同時,賴清德不只是民進黨主席,他還是蔡英文副手搭檔,並可能是代表民進黨的大選準參選人。採取何種兩岸路線,一定是挑戰2024的必考題。而這次地方選舉結果已經清楚說明,蔡英文近年濫用的“抗中保台”,已讓島內民眾因憂慮戰爭而產生反感。既然“賴主席”有意更上一層樓,他的兩岸主張究竟是什麼,勢必要接受高規格檢驗,容不得他迴避。

  有著“台獨金孫”外號之稱的賴清德,過去在兩岸議題上最出名的說法,莫過於其自詡為“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在擔任當局副領導人後,賴清德曾多次重申蔡英文的所謂“四個堅持”;先前出訪帕勞時,賴也主張將延續蔡的兩岸路線。看起來,賴清德似乎有意將自己過去的激進“台獨”路線稍微往回調。

  民進黨在“九合一”敗選後啟動黨內檢討,作為敗選檢討小組召集人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坦言,民進黨未來兩岸論述要有所調整。其實賴清德在“務實台獨說”更早以前,也提出過“親中愛台論”。賴清德擔任黨主席後,其個人乃至民進黨的兩岸路線是否出現變化,究竟是“蔡規賴隨”,還是會拋出新的論調,尚待觀察。但可以確定的是,如果賴清德與民進黨的兩岸論述還是停滯不前,提不出具體做法,最終會像“抗中保台”口號一樣,被台灣人民看破手腳。(完)

【編輯:施鑫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