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代表呼籲國際社會阻遏恐怖勢力蔓延

分享到:
2022-12-16 11: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6日電 聯合國安理會15日舉行“恐怖行為威脅國際和平與安全”公開會。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會上呼籲國際社會加強協調合作,阻遏恐怖勢力蔓延。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資料圖

張軍說,打擊恐怖主義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是安理會的重要職責。當前,全球恐怖活動加速回潮,“伊斯蘭國”、“基地”組織、“東伊運”等恐怖組織十分猖獗。恐怖主義是人類公敵,國際社會要進一步加強協調合作,有效打擊恐怖分子,全力阻遏恐怖勢力蔓延。

第一,要進一步凝聚反恐合作的政治意願,形成最強大合力。把反恐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採取雙重標準或選擇性反恐,最終會害人害己,損害國際反恐合作大局。面對恐怖主義共同威脅,各方應該徹底摒棄地緣政治算盤和意識形態偏見,切實加大司法等領域反恐務實合作,支持聯合國發揮核心協調作用,盡快完成《關於國際恐怖主義的全面公約》談判。

第二,要進一步優化資源配置,向反恐合作最優先地區、最緊迫問題傾斜。非洲、中東、中亞等地區處在國際反恐前沿,面臨的恐怖威脅最直接,遭受的恐怖襲擊最嚴重,提升反恐能力的需求最緊迫。聯合國和國際社會要針對上述地區反恐需求,在資源配置上適當傾斜,幫助發展中國家加強立法、司法、執法等層面反恐能力建設。

第三,要繼續堅持標本兼治,致力於消除恐怖主義滋生的根源。要推動熱點問題政治解決,幫助有關國家改善人道局勢,防止恐怖勢力利用混亂局勢趁機漁利。發展不足是恐怖勢力滋生和坐大的根源之一。各國要在堅決打擊一切恐怖分子的同時,重視恢復經濟、消除貧困、提升教育、擴大就業,走符合本國國情的可持續發展道路,壓縮極端思想的生存空間,逐步消除滋生和助長恐怖主義的條件。

張軍說,中方一貫高度重視、積極參與反恐國際合作。中方願同各方一道,共同落實好“全球安全倡議”和“全球發展倡議”,為國際反恐事業不斷作出新的貢獻。(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