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提出國際合作的四點主張

分享到:
2022-12-16 11: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6日電 當地時間15日,“77國集團和中國”部長級會議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會議上發表書面致辭指,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疫情延宕、世界經濟下行、地緣局勢緊張、糧食和能源危機叠加,發展中國家首當其衝,理應攜手應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資料圖

王毅說,面對這一新的形勢,“77國集團和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最重要的多邊合作平合,承擔著更多責任,也迎來更大機遇。中方有四點主張:

第一,要繼續將發展置於國際合作的優先位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共同推動2023年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峰會、第三屆南方首腦會議、聯合國發展籌資高級別對話會取得積極成果。

第二,要促進更加包容、平衡、可持續的經濟復蘇。建設全球經濟復蘇夥伴關係,擴大新冠疫苗藥物在發展中國家生產分配,支持發展中國家糧食市場穩定和能源可及性,助力發展中國家經濟可持續復蘇。發達國家應該兌現官方發展援助和氣候融資承諾。多邊開發銀行和商業債權人有義務參與到對發展中國家緩債行動中來。

第三,要推動構建公正合理的全球經濟治理。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系,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反對單邊主義、霸權主義、集團政治和陣營對抗。繼續推動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金融機構增加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話語權,支持非洲聯盟加入二十國集團。

第四,要匯聚加快實現現代化的國際合力。“77國集團和中國”人口總量佔全球85%以上,我們攜手走向現代化,將是改變人類歷史的最重要事件,將推動世界向更加穩定、均衡和繁榮方向發展。我們要積極開展經濟發展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深化經貿聯繫,推進聯動發展。要分享發展經驗,支持彼此探尋符合本國國情的現代化道路。(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