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

從波蘭到香港 600年歷史工藝聖誕馬槽雕塑

分享到:
2022-12-16 10:5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6日電  由波蘭駐港總領事館與PMQ元創方合辦,並得到克拉科夫國際文化中心支持的波蘭聖誕馬槽雕塑展,首次將這波蘭文化瑰寶帶到香港,在PMQ展出由波蘭著名藝術家創作的聖誕馬槽雕塑得獎佳作,以及“克拉科夫瑰寶”展覽的精選作品。

聖誕馬槽雕塑(Szopka)在波蘭指嬰兒床,代表耶穌基督誕生的場景,是波蘭經典的聖誕節工藝品,已有600年歷史,雕塑源於波蘭古城克拉科夫的教堂建築物。在19世紀波蘭已經出現Szopka,據說寒冬建築工程無法施工時,木匠和瓦工會製作並出售耶穌誕生場景的模型,當地市民更會自製屬於自己家庭的馬槽雕塑,使之逐漸成為每年家家戶戶不可或缺的聖誕佈置。每年冬天,在克拉科夫大廣場的Adam Mickiewicz紀念碑之上,會展示創作者們的聖誕馬槽雕塑作品。這項傳統工藝在2018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並廣泛在世界各地展出,在西班牙、法國、德國、立陶宛、白俄羅斯、日本和加拿大巡迴展出後,終於來到中國香港。是次展覧的作品來自克拉科夫博物館、Filip Fotomajczyk以及其他私人收藏。由即日起至12月29日期間,在PMQ元創方可親身欣賞這些難得一見的藝術創作。

聖誕馬槽雕塑(圖片:主辦方提供)

聖誕馬槽雕塑(圖片:主辦方提供)

每逢聖誕,當地居民都會自己製作馬槽雕塑(圖片:主辦方提供)

波蘭聖誕馬槽雕塑展

日期:即日起至12月29日

時間:上午11時至晚上7時

地點:PMQ元創方B座H506-507室(中環鴨巴甸街35號

費用:免費入場

此外,同場地在12月17及18日還推出“從波蘭到香港:克拉科夫耶穌誕生日場景製作工作坊”,Filip Fotomajczyk會分享他對克拉科夫歷史及耶穌誕生日傳統的認識,還會指導参加者動手製作聖誕馬槽雕塑。製作一個聖誕馬槽雕塑絕不簡單,或需時一年半載,為了讓大家體驗到製作的樂趣,他預備了半製成的部分,讓大家一起参與,共同建構一個完整的雕塑。

從波蘭到香港:克拉科夫耶穌生日場景製作工作坊

日期:12月17日上午11時至12時30分、下午1時至2時30分;12月18日下午12時30分至2時

地點:PMQ元創方B座H507室(中環鴨巴甸街35號)

費用:免費(需繳付HK$90按金)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