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鍾南山:内地不會如港疫情初期出現高死亡率

分享到:
2022-12-16 11: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6日電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說,相比於香港疫情初期,内地冠病疫苗率接種率高,不會出現高死亡率的情況。

鍾南山出席全國高校抗疫大講堂  圖源:觀察家網

據澎湃新聞報道,鍾南山15日下午在“全國高校抗疫大講堂”上作“新冠(Omicron)疫情動態及應對”主題分享時說,曾有人推測,如果内地放開疫情管控,會經歷香港今年早期的疫情高峰期,按照内地的人口規模,可能會出現2億人感染,100萬-200萬人病死。

但鍾南山認為,這個推論并不一定恰當,當時香港疫苗接種率遠低於内地現在的情況。按照目前内地的疫苗接種率,這種情況不會出現。

鍾南山解释说,奧密克戎的病死率降低至±0.1%,感染部位主要在上呼吸道,從中文名來看,奧密克戎感染其實不再適合稱為“新冠肺炎”(SARS-CoV-2,重症急性呼吸綜合征),而應該被稱為“新冠上呼吸道感染”或“新冠感冒”。

他說,當前大部分人感染奧密克戎後一直沒有明顯的表現,即無症狀感染者;部分人出現咽干、咽痛、乾咳、頭痛、發熱等症狀,即為輕型患者。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患者達98%。

鍾南山表示,奧密克戎感染絕大多數可在7—10天完全恢復。眾多數據顯示,感染過一次奧密克戎後,一年內再次感染的比例非常小。感染後體內會產生抗體,等於打了一次疫苗。

鍾南山提到,現在有種說法“早也陽、晚也陽、不如大家一起陽”,這種觀念不可取。感染的時間拖得越晚,感染後出現症狀的機會越來越少,到最後會越來越多感染者是無症狀。中國人口基數大,慎防短期內大規模感染,影響正常社會秩序,導致新的變異毒株出現。

另外,鍾南山透露,國家第十版新冠診療方案與防控方案即將出台。新版方案有利於在積極防疫的基礎上發展經濟。(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