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花200多億元做了個線上點餐?台灣“數位部”被罵翻!

分享到:
2022-12-15 10: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5日電 打著“資安”旗號成立的台灣“數位發展部”(簡稱“數位部”),近日在臉書貼出負責人唐鳳吃麵線的照片,還大篇幅介紹如何線上點餐,引起台灣民眾不滿,紛紛留言怒轟“不務正業”,“預算高達218億(新台幣,下同),就是為了做外送平台?!”

(截圖:取自台灣“數位部”臉書)

據台媒報導,台灣“數位部”近日在臉書貼出負責人唐鳳吃麵線的照片,藉此推廣“台灣雲市集服務”的點餐系統,稱讓民眾可在線上直接下單、付款,不止節省店家點餐收款的人力,還能開發新的客戶群體。

然而,當初成立“數位部”時,民進黨當局口口聲聲稱為了“提升資安”,甚至非常大手筆砸下218億預算,因此“吃麵線推線上點餐”貼文一出,立即引來大批台灣民眾留言大罵,質疑“數位部”浪費資源、亂花稅金!

“看到幾百億的稅金這樣搞,我心中只有無盡的(髒話)”

“抄襲黨現在抄襲到(外送平台)Foodpanda跟Uber Eats了嗎?”

“原來是‘外送發展部’啊……”

“花幾百億弄一個外送平台,難怪一直騙選票”

除了網友罵聲一片,島上政客也紛紛開嗆。

台灣“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在貼文下方留言,“戶政資料外洩至今53天,‘數位部資通安全署’什麼時候要給全民一個清楚的說法?”

邱顯智表示,網上不止買得到2357萬筆全台戶政資料,還有2800萬筆的勞保資料,與887萬筆的兵役資料,但調查進度不明,台行政機構還在含糊其辭,怒斥“到底把台灣民眾的個資安全視為何物?”

(圖片:邱顯智臉書)

此外,台灣當局的“自家人”——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也看不下去,怒轟外洩事件已形成“國安危機”,但事發1個多月相關部門還在互踢皮球,連調查局給的都是“垃圾報告”。

而另一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也批評,該防詐騙的“數位部”卻在點麵線!

2022年10月21日,有台媒披露,境外論壇驚現一則兜售全台2300萬人個資的貼文,賣家宣稱資料來自台灣內政部門戶政司官網,引發外界關注。

但民進黨當局對此卻不管不顧,除了闢謠“非內網外流”外,至今依然一問三不知;“數位部”態度更是曖昧不清,負責人唐鳳稱,法庭已經作出判決,日後需要專責個資保護的獨立機制,若該機制在技術上需要協助,“數位部”會很樂意,但各部會要先做好自身個資管理……

被外界質疑“不重視資安拿政府資源做外送”後,台灣“數位部”12月13日晚上發出聲明想要滅火,指推廣“台灣雲市集服務”,目的是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促進資訊軟件業者拓展市場,隨後拿出一組數據大秀“政績”:“自2021年7月開站至2022年11月底,已協助3.7萬家企業轉型上雲”。

12月14日,唐鳳再次澄清“和搶生意無關”,是幫3.7萬餘家特別是微型企業,通過導入系統提升資安,表示這是產業資安,與資安工作有關。

不過,該滅的火並沒滅到,給出的數據反被質疑是前人成果。

中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表示,該服務其實在“數位部”成立前就已運作,由台經濟部門中小企業處負責,質疑是拿前人數字美化政績,並痛批聲明內容仍在辯解,完全抓不到台灣民眾憤怒的重點。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