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中印邊境爆“衝突” 學者:印方無意鬧大事態

分享到:
2022-12-15 09: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印度國防部長辛格13日表示,中印軍人9日在邊境爭議地區 “爆發小規模衝突”;中國解放軍西部戰區同日也證實,解放軍在例行巡邏中遭到印軍非法越線攔阻。雙方均表示衝突軍人已脫離接觸,事件已得到處理。受訪專家分析指出,印方趁火打劫的可能性較大,在遭受沉重打擊後,印方無意鬧大事態。中印之間不會發生大規模戰爭,但也不會明顯改善,基本會維持當前狀態。

圖源:新華網資料圖

印度媒體率先於12日披露,兩國軍隊9日在中印邊界的達旺地區對峙“導致一場小規模肢體衝突”,雙方均有人員受輕傷,並稱雙方在事發後立即撤離。印度國防部長辛格13日在國會發言時證實這場衝突,同時指責解放軍“越線進入印度領土”,並表示事件“在外交層面上得到處理”。

這是2020年6月中印邊境西段的加勒萬河谷發生流血衝突以來,在東段發生的首次衝突。

對於印方率先披露事件,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中國與南亞研究中心秘書長劉宗義1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印方與過往一樣,率先披露事件,料印方自認在事件中吃虧,是希望在國內國際上挑起同情。

中國人民解放軍西部戰區新聞發言人龍紹華大校隨後於13日也證實,中方部隊12月9日在中印邊境東段東章地區實控線中方一側,組織例行巡邏,遭到印軍非法越線攔阻,中方應對處置專業規範有力,穩控現地局勢,目前中印雙方已脫離接觸。

劉宗義指出,事件發生地點在東章地區,位於山南市錯那縣附近,原本就屬於中國。東章瀑布是中國藏民的聖地,該地常舉行宗教活動,1999年印軍曾穿過東章瀑布,侵佔多果爾草場及東章瀑布,而此次中方是正常巡邏,遭到印方越界阻攔。

關於這次衝突的原因,中印雙方均指責對方越界,穿過“實際控制線”。對此,劉宗義表示,“中印邊界問題自印度獨立之後便長期存在,東章瀑布一帶經常發生衝突。” 由於印方一直認為,其佔領地區及未佔領地區均屬於印度,因此兩國的邊境邊界線至今尚未劃定,實控線在有些地段非常模糊,人跡罕見,道路不通,因此很多地方巡邏不到,但隨著兩國基礎設施建設的加強,如今這些地方已能夠到達,所以摩擦會隨之升高。

劉宗義續指,印度在尼赫魯時期提出“前進政策”(其後發展為進攻性防禦政策),沿用幾十年至今,在印軍現行的指揮體系、激勵機制的雙重作用下,印方前線指揮官權限過大,又希望立功受嘉獎從,便不斷向前侵佔中國的領土,占領邊境地區的制高點。此次由印軍前線指揮官主動挑起事端的可能性很大。

中國與印度兩國邊界全長約1700餘公里,分東、中、西三段,且每一段邊界上都有爭議領土。自2020年以來,兩國軍隊官員已舉行16次會談,促成雙方部隊在9月撤出對峙點,令外界認為,中印關係可能出現轉機。這次衝突會否嚴重破壞雙方正在進行的、旨在緩解邊境緊張局勢的談判?

劉宗義表示,此次事件發生在東段,而中印雙方自加勒萬衝突後,重兵對峙在西段,談判的重點也集中在西段,印方一直希望解決。此次事件也比較常見,應不會造成嚴重破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13日在記者會上沒有直接回應此事件,只表示,“中印邊境局勢總體穩定”,雙方一直通過外交和軍事管道就邊界問題保持暢通的對話,希望印方能與中國朝同一方向前進。

有西方媒體認爲,這次“小規模衝突”預計將進一步加劇中印緊張關係,並打破兩國關係和雙邊貿易在短期內恢復正常的希望。

劉宗義則認為,從2019年下半年起,中印關係已惡化,未來長期來看,料中印關係不會發生大規模戰爭,但也不會明顯改善,基本會維持當前狀態。從今年下半年走勢來看,印方考慮到今年有重要的外事活動,希望與中國緩和關係,獲得中方支持舉辦G20峰會。是次印方趁火打劫的可能性較大,在遭受沉重打擊後,印方無意把事態鬧大。

劉宗義直言:“幾十年來,中方一直希望通過外交和談判來解決兩國邊境和領土爭議問題,但談不下來,主要還是印方一直不讓步。”(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