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歡迎歐盟重申致力於恢復伊核全面協議

分享到:
2022-12-15 09: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4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4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表示,歡迎歐盟重申致力於恢復伊核全面協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資料圖

會上,有記者問:12月12日,歐洲理事會發布文件,表示歐盟仍致力於恢復全面協議的完整、有效執行,但伊方迄未做出必要決定。同日,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表示,就阻止伊發展核武器而言,沒有比全面協議更好的選擇,因此應將其他涉伊問題同伊核問題分開處理。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回答:中方重視歐方就伊核問題表明的上述立場,歡迎歐盟重申致力於恢復伊核全面協議,繼續開展外交和政治努力,並主張將伊核問題與其他涉伊問題分開處理。

當前,全面協議恢復履約談判形勢複雜嚴峻,但達成協議仍有希望。各方應堅持對話談判的基本方向不動搖,加大外交努力,推動全面協議早日重返正軌。伊方近來在一些談判未決問題上體現了善意和靈活,美方理應同伊方相向而行,作出積極回應,推動談判早日取得成果。同時,其他各方也應共同努力,採取積極和建設性舉措,為談判營造良好的氛圍。需要指出的是,將伊核問題同其他問題掛鈎,單方面強化對伊制裁施壓,只會讓談判走進死胡同,甚至導致外交努力前功盡棄。

中方支持歐盟發揮更積極的斡旋作用,爭取盡早重啟談判並達成協議。中方也將繼續與有關各方一道,為推進伊核問題政治外交解決進程作出努力,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維護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