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預測新冠突變的中國專家曹雲龍入選《自然》十大人物

分享到:
2022-12-15 10: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5日電  《自然》本周公佈了2022年度十大人物榜單,榜單旨在評選十位在2022年重大科學事件中佔有一席之地的人物,今年在全球公共衛生問題上有突出貢獻的幾位人物入選。追蹤新冠病毒的演化,并預測了導致新變異株產生的部分突變的中國專家——北京大學基因組學研究人員曹雲龍入選年度十大人物。他此前也曾入選《麻省理工科技評論》2021年度中國“35歲以下科技創新35人”榜單。

曹雲龍   圖源:北京大學生物醫學前沿創新中心

《自然》特寫部主編理蒙納斯特斯基表示,《自然》年度十大人物并非一個獎項,也不是全球前十排行榜,它是對今年重要科學進展、事件以及其中一些關鍵人物和他們同事的記錄。“《自然》十大人物的故事以獨特視角濃縮了這不平凡一年中的一些最重大的科學事件。”

曹雲龍及其團隊的新冠研究

曹雲龍及其團隊在研究中發現,新的奧密克戎突變株的受體結合域(RBD)所攜帶的突變表現出趨同效應,獨立進化的毒株演變出了相同的RBD突變,這是此前新冠疫情中不曾見過的。病毒的趨同進化屬於小概率事件,這些趨同突變對於抗體藥物和疫苗的逃逸能力極強。曹雲龍團隊構建了新冠病毒RBD進化趨勢預測模型,并據此分別預測了BA.2和BA.5突破感染刺激產生抗體的突變逃逸圖譜。預測的突變熱點與現實世界中病毒的進化高度一致,也與現實高度吻合。

研究結果表明,新冠突變是可以被預測的。通過提前預測可能出現的毒株并構建出相應的假病毒,可以提前設計開發疫苗和抗體藥物以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疫情。

BA.2.75和BA.4/BA.5最終趨同進化趨勢的準確預測(左:預測和構建的假病毒;右:現實中出現的突變株)

近日,曹雲龍在一場直播講座上就一些熱點問題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雖然奧密克戎致病性下降,但依然會引發大量人口死亡以及後遺症風險。

對於“為何疫苗防感染的保護作用差,卻能防重症”的問題,曹雲龍解釋說,疫苗對於感染和重症的預防機制是不同的。

“疫苗防感染主要通過誘導中和抗體來實現,防感染的效果取決於暴露時有效抗體的中和滴度。目前新冠病毒主要通過呼吸道侵入人體,尤其是上呼吸道,但疫苗誘導的抗體大部分在血液中循環,很難進入上呼吸道,加上抗體滴度隨時間自然衰減的影響,導致目前的疫苗防感染效果很差。”

針對接種疫苗和自然感染相比,哪個更能產生保護性抗體?曹雲龍表示,自然感染可以更有效地在上呼吸道誘導產生抗體和T細胞反應,防感染效果略微好一點。但不能因此寄希望於通過自然感染實現群體免疫而放棄疫苗接種。

尤其是對於老年人等高風險人群來說,疫苗接種是最安全的選擇,三針滅活疫苗在老年人群中的防重症率很高,香港的大規模真實世界研究表明,三針滅活疫苗防止重症或死亡的有效率達到97%以上。(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