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中美廊坊會談 學者:一個不錯開篇

分享到:
2022-12-14 10: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美國一個高級代表團於11日至12日在中國廊坊市,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舉行了會談。會後中方形容此次會談“坦誠深入有建設性”,美方認為是“坦率具實質性”。受訪學者指,這是中美關係向好發展一次不錯的開篇,中美若能繼續保持關係穩定,2023年將會是中美重置關係、加強溝通對話的機會之窗。

 

中國外交部證實,11日至12日,謝鋒與到訪的美國國務院東亞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高級主任羅森伯格舉行了“坦誠、深入、建設性”會談。雙方就落實兩國元首在巴厘島會晤中取得的共識進行磋商,在台灣等重要敏感問題,及加強各層級交往與開展相關領域合作進行了深入溝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代表團與中國高級官員舉行的談話,是“坦率的、實質性的”。他并強調,美國將繼續與中國展開強有力地競爭、捍衛美國的利益和價值觀、捍衛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這次廊坊會談,雙方不回避問題,實事求是談分歧與合作,有建設性。”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美國研究中心主任王勇1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出,中美均看到台海危機給雙方及地區秩序帶來的風險,存在穩定雙方關係的共同需求。美方此次對修復關係持務實態度,希望與中國達成一些合作,包括穩定雙邊關係,中方能够在氣候變化等領域提供幫助,在宏觀經濟政策上與美國有更多的協調。

美方近期不斷強調中美要管理競爭。據法新社和路透社引述一位美國高級官員指出,這次廊坊會談,美方官員在會上強調,中美競爭絕不能演變成為衝突。此前,美國駐北京大使伯恩斯與中國美國商會總裁討論美中關係時,也一再強調中美“競爭不該急轉為衝突”。

對此,王勇表示,美方目前基於中美之間存在更多共同利益,一方面不會放鬆與中國的競爭,另一方面也擔心,這種競爭一旦失控變成衝突,最終破壞全球經濟體系、全球供應鏈及地區秩序,令美國遭受巨大損失。且中美均屬核大國,隨著台灣問題不斷升級,容易擦槍走火,最終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不過,美國多次強調這一點,也有表演性質,起到國際公關的作用。”

事實上,盡管美國一再口頭強調管理競爭、管控分歧,但實質上卻不停地埋下衝突的導火線,尤其在台灣問題上,美方近日更是不斷挑釁“紅線”。12月6日,美國國務院批准兩筆總金額為4.28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8日,美國眾議院表決通過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其中包括提供台灣五年高達100億美元軍援以支持台灣防衛;近日,美國務院又致函美國國會,將向台灣出售100枚最新型愛國者導彈,升級台灣防空系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在12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在與中國的每一次高層級接觸中,美方都明確表明,將繼續堅持、尊重一中政策以及支撐這一政策的要素,同時持續履行台灣關係法。

王勇指出,美方表態與行動不一致,戰略目的是維持台海的力量平衡,維持所謂“不獨不統不戰不和”的現狀,這種現狀更符合美國利益。其次亦有美國國內利益的驅動,白宮需要在台灣問題上回應共和黨國會右派、美國軍火商等激進勢力的訴求,同時又不至於刺激中國對所謂現狀做出改變。美方認為,當前是一段關鍵過渡期,美國愈來愈無法控制台灣,但仍想做最後的努力,只能增加台灣所謂的“自我防禦能力”,將台灣打造為“帶刺的豪豬”,頑固抵抗兩岸統一的結果。

王勇直言,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當前中國採取更務實的態度,保住紅線的同時,不使其妨礙兩國在其他問題的合作,包括在兩國擁有共同利益的問題上,以及氣候變化、公共衛生、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等全球性問題上,中美之間均存在合作的空間。中美若在全球性問題上合作,又反過來可以促成提升雙方互信,有利雙方關係發展。

是次美國代表團訪華,據美國國務院說法,亦有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023年年初訪華做準備之意,被指是布林肯訪華前,一次較成功的前奏。

對中美關係的走向,王勇表示謹慎樂觀:“這是一個不錯的開篇。中美在很長時間內沒有深入溝通,如今需要聯繫探討的問題很多,預計後續還會有更多部門、更多形式的的溝通。美國務卿訪華有象征意義,具有兩國政治關係向好發展的重要意義。中美若能繼續保持穩定,互相釋放善意,採取務實態度,逐步恢復各管道的溝通,進行建設性對話,2023年將會是中美重置關係、加強溝通對話的機會之窗。”(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