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香港撤銷往內地澳門口岸離港檢測待行

分享到:
2022-12-16 11: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3日電 (記者 張明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13日早透露,“安心出行”及“黃碼”將於14日起取消。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13日下午出席疫情記者會交代詳情,並公佈其他最新防疫安排,包括撤銷前往內地、澳門出境前的特別核酸檢測等。

  盧寵茂表示,明白相關措施對前往內地和澳門人士帶來不便,因應內地改變防疫政策,尤其是對海外人士的檢測要求,因此決定撤銷相關安排,但仍需持有登機或陸路離境前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對於入境香港人士,將取消“黃碼”安排,撤銷入境者“0+3”檢疫安排的首3日活動限制。盧寵茂指出,根據過去一個月數據,海外或台灣地區抵港人士陽性比率為3.8%,大部份於機場發現。在檢測放行安排下,入境旅客離開機場後檢測陽性比例約1.6%,低過社區2.5%的陽性比例。為便利香港對外開放,遂撤銷“黃碼”。

  在本地防疫方面,將逐步減少向住宅大廈發出強制檢測公告,改為在社區派發更多快測包;除醫管局和院舍員工,其他原本要定期做核酸檢測的群組,將會改為定期做快測,並申報陽性結果;居家隔離人士將毋須再帶電子手環。

  不過,學生每日要做的快測會維持不變。盧寵茂解釋,因學生接種率仍不夠高,在社區感染比例高企時,相關安排可預防學校出現暴發,特別是正值冬季,兒童或因新冠和流感等需要入院,認為措施至少要在冬季高峰期維持。 

  另外,香港14日起撤銷掃描“安心出行”,處所負責人毋須再張貼“安心出行”二維碼;但進入食肆等處所時,仍要使用“疫苗通行證”。

  “安心出行”於2020年底推出,至今共改進40個版本,包含不同功能。盧寵茂指出,“安心出行”與“疫苗通行證”並非絕對掛勾,市民亦可通過手機截圖、其他應用程式或紙本針卡等出示接種紀錄。但“安心出行”在抗疫過程中發揮重要角色,並擁有核酸檢測碼、針卡等其他功能,當局不會取消該程式。

  他續指,維持“疫苗通行證”是由於長者及兒童的疫苗接種率仍未理想。80歲或以上長者仍有近4成未打齊3針,3歲以下幼兒首劑接種率僅逾兩成,政府有責任保護高危群組。 

  對於近日網上不時有“通關”消息流出,盧寵茂強調,大多沒有證據,呼籲市民不要轉發。他重申,特區政府與內地保持密切溝通,會積極爭取早日“通關”。(完)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