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人工智能開源生態全球影響力走高

分享到:
2022-12-12 09: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1日電 據《科技日報》報道,12月8-10日,2022中國計算機大會(CNCC 2022)於線上召開,“構建生態將是未來信息技術創新與產業持續健康發展的關鍵所在,開源已成為當今世界科技創新和生態構建的重要方式”已成為一眾專家學者的共識。

圖源:2022中國計算機大會網站

百度首席技術官王海峰從科技、產業及社會經濟發展角度分享技術創新成果大有用武之地。他強調:“大模型加上深度學習平台,貫通人工智能全產業鏈,支撐著千行百業的智能化升級。開源生態是技術生態的重要組成部分,構建中國自主深度學習開源生態是萬物智能互聯時代促進技術和產業發展自立自強的重要基礎。開源在計算機領域,乃至整個信息領域的發展中都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萬物智聯時代,開源將更加重要。”

在王海峰看來,構建開源生態既要立足中國,又要面向世界。

王海峰強調:“立足中國,根要紮得正,也要紮得深,要把智慧匯聚在自主的平台上,基於自主平台進行創新和發展。面向世界,格局要大而寬,在融入全球創新網絡,為全球科技進步貢獻中國智慧,分享中國科技創新成果的同時,也要積極拓展中國開源生態的國際影響力,吸引全球開發者參與創新,促進中國開源生態建設。”

據了解,中國在人工智能領域已逐步建立起有全球影響力的開源生態。

立足於中國的產業需求發展起來的飛槳平台,是國內首個自主研發、開源開放的深度學習框架,很多基礎能力已和國外頂級的開源框架旗鼓相當。在動靜統一的核心框架、大規模分佈式訓練、多端多平台推理以及產業級模型庫等重要核心技術方面,已經具有領先優勢。

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報告,在飛槳這個中國應用規模第一的深度學習框架和賦能平台上,已匯聚535萬開發者,服務20萬家企事業單位,構建了67萬個模型。(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