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國家衛健委印發通知要求提升農村地區新冠醫療保障能力

分享到:
2022-12-12 13: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2日電  國家衛健委網站11日發佈《關於印發依託縣域醫共體提升農村地區新冠肺炎醫療保障能力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重點做好農村地區新冠醫療服務。保障高齡合併基礎疾病等重症風險較高的感染者及時救治,最大可能降低重症率、病亡率。

國家衛健委印發農村地區新冠醫療保障方案   網絡圖片

通知要求發揮縣級醫院在農村地區醫療服務體系中的作用,指導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做好對轄區內老年人合併基礎疾病等特殊人員實施健康監測,形成縣、鄉、村三級聯動的醫療服務體系。暢通市縣兩級轉診機制,提升農村地區重症救治能力。

遴選省內城市綜合實力較強的二級及以上綜合性醫院與各縣(市)建立對口幫扶機制,通過下沉巡診、派駐專業人員、建立遠程醫療協作網等方式,提升農村地區新冠肺炎醫療服務能力。縣級醫院、定點醫院、亞定點醫院應當加入工作組,聯合做好農村地區新冠肺炎患者的分級分類救治。

加強鄉鎮衛生院發熱診室(門診)設置。12月底前有條件的鄉鎮衛生院開設發熱診室(門診),並具備24小時內啟用、正常運行的能力,切實加強預檢分診工作。加快推進發熱診室(門診)建設,力爭到2023年3月底覆蓋率提高到90%左右。

未合併嚴重基礎疾病的無症狀感染者、輕型病例治療觀察,采取居家治療,鄉鎮衛生院會同村及村衛生室做好藥品發放、指導健康監測。高齡行動不便的,在病情允許情況下,原則居家或在養老機構就地治療,必要時醫務人員提供上門服務,不轉出集中救治。超出鄉鎮衛生院服務能力的,在縣域醫共體牽頭縣級醫院的指導下,及時將患者轉診。

以基礎疾病為主的重型、危重型病例,以及基礎疾病超出鄉鎮衛生院、亞定點醫院醫療救治能力的,轉診至縣域醫共體牽頭縣級醫院相應專科或者重症醫學科治療,情況緊急的可直接到有相應診療能力的醫療機構就診。若患者不具備轉診條件的,由城市對口幫扶醫院派出專家組下沉縣級醫院指導救治。

做好患者轉診銜接工作。工作組應當確定專崗專人,負責與鄉鎮衛生院、縣域醫共體牽頭醫院、定點醫院、亞定點醫院、城市對口幫扶醫院、轉運車輛等做好轉診銜接,建立明確的接診流程和綠色通道。(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