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台灣產品暫停輸大陸 民進黨無作為反操弄

分享到:
2022-12-11 17: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嶽)台灣食品生產企業因注冊信息不完整,不符合大陸方面要求,部分產品暫停出口至大陸,受影響的包括水產品、飲料、加工食品等,範圍之廣,遠超過去台灣農漁產品暫停輸入事件。民進黨當局一如既往僅有制式反應,突顯有關部門的不作為,絲毫不重視業者利益福祉的心態,並試圖再次操弄“抗中保台”。

資料圖。圖源:大公報

事件發生後,蔡英文指責大陸以“突襲”方式,讓台灣出口到大陸的水產品受到阻礙;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說大陸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法很有意思,陸方“自創注冊程序影響漁民權益”,不排除向WTO申訴;陸委會語氣最強悍,不僅“嚴正抗議”,還要大陸“懸崖勒馬”,恢復兩岸正常貿易。

這些話說得振振有詞,實則色厲內荏,而且維持了綠營一貫的政治操弄手法。在大陸因檢疫問題,出於防範風險、保障消費者健康安全的角度暫停台灣菠蘿、番荔枝、石斑魚等農漁產品輸入時,陳吉仲每次都必稱“向WTO申訴”;而蔡英文的“突襲說”、蘇貞昌的“違反國際貿易慣例”,也與過去的說法一模一樣。

此次暫停台灣食品進口,所謂“突襲”說法純屬惡意炒作。實情是,中國海關總署2021年4月即發佈《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注冊管理規定》,自2022年1月1日起實施。有關主管部門已通過既有聯繫渠道向台灣方面通報有關事項和要求,並按照有關規定處理台灣輸大陸食品生產企業注冊。已按要求更新注冊信息並審核通過的企業一直對大陸保持正常出口。

而根據台媒報道,盡管進口食品注冊新規今年1月1日起生效,但大陸給予的補件期限是今年8月底。公佈新規至今已20個月,從生效迄今有11個月,補件期限也超過3個月。這一年多來,民進黨當局為輔導企業完成注冊究竟做了什麼?給了這麼多時間卻還是無法完成對方要求的監管措施,這又算哪門子“突襲”?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去年5月的新聞稿指出,大陸此項規定,早在2020年11月便經由WTO辦公室向各成員通報,對象是全世界所有國家和地區,並非只針對台灣地區。日本在收到通知後,去年4月就根據新規建立申請系統,並將陸方的最新規定逐條翻譯成日文讓業者了解,同時制定注冊輔導辦法輔導業者注冊,因此日本企業並未受到影響。事實上,除了台灣地區,也未曾聽聞有其他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向大陸出口食品受阻。陳吉仲稱要向WTO申訴,又有何理由站得住腳?

從有關部門的第一時間反應來看,便可知民進黨當局官員屍位素餐到何等地步。主管單位食藥署和農委會不僅互踢皮球,對於事情原委、影響範圍、注冊統計數字更是一問三不知。還是要業者發現持續被暫停出口後,才驚覺事態嚴重,開始查證了解。

民進黨執政下,兩岸關係嚴重倒退,但台灣對大陸貿易依存度仍高達四成。有關部門對大陸新政策不僅缺乏了解,更毫無作為,等到出事了就習慣性指責大陸“打壓”,接下來就是撒錢補助業者,鼓勵民眾為所謂“愛台、民主”多買多吃,連拓展外銷市場都不做。如此,只能說明他們既無能無意解決問題,也暴露了其囂張跋扈的嘴臉。(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