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新冠確診數升高 專家料未必大反彈

分享到:
2022-12-09 21: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9日電(記者 李明珠隨著冬季來臨,香港新冠疫情升溫,單日確診數字連續3日在1萬宗以上,已經超過8、9月疫情反彈時的水平。不過,多位醫學專家指出,香港疫情已相對穩定,即使波動亦再難回到年初高峰時的情況。

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在今年三月初達到高峰,日增個案高達7萬宗,隨後在多重措施下,單日新增確診數字一度回落至百餘宗。但隨著社會逐步復常,個案再度攀升,單日確診數字大多數時段在5000宗水平浮動。

近日,香港確診個案增幅明顯,由單日1.1萬多宗躍升至逾1.4萬宗,更創今年7月以來新高。從數據上來看,過去一周平均每日確診數字較上周上升25.5%,病毒即時有效傳播率超過一個月都維持在1以上,污水監測水平高過今年疫情高峰期時數值,社區二次感染的比率升至4.9%。

對於疫情升溫,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昇向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主要是因冬季來臨,病毒在低溫天氣中存活時間更久,而天氣轉冷,人體的免疫力會下降導致。

香港中通社圖片

唐繼昇認為,香港疫情是否會繼續反彈,聖誕節和元旦將是關鍵節點。按往年經驗,期間市民聚集性活動增加,市面人流密集,感染人數有可能會上升。

不過,他亦指出,香港築起的免疫屏障未必減弱,加上接種率逐步提升,相信未必會如年初時大反彈。而且香港有針對新冠病毒的藥物,還有二價疫苗,形容“彈藥充足”。相信死亡率不會大幅上升,疫情會在可控範圍內,市民無需過分擔心。

港大生物醫學學院教授金冬雁亦認為,香港目前疫情只是微升屬於總體平穩。很多市民已經通過自然感染和接種疫苗,達致混合免疫,他預料疫情不會一直升溫。

疫情反彈下,香港公立醫院壓力正在增加。每日新增約450名患者入院,平均有150名嚴重或危殆病人,保護高危群組依然重要。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數十萬名60歲以上長者不接種疫苗是香港始終要面對的防疫“痛點”。政府可能需要尊重這些人士,再作安排,例如當他們染疫後,盡快安排他們服用新冠口服藥。(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