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憲法教育乃國民教育基本內涵

分享到:
2022-12-09 20: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香港市民同樣是中國公民的一份子,港人同樣有責任和義務深入認識國家憲法;特區政府也應該加強宣傳推廣憲法,贊助更多民間團體舉辦宣傳憲法的相關活動,培育港人自覺認同、遵從、維護憲法的意識,以憲法認同來增強港人的國家認同,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在今年12月4日的國家憲法日,特區政府及中聯辦一如既往舉辦了“國家憲法日座談會”,邀請官員及權威人士解讀國家憲法,普及憲法精神。中聯辦駱惠寧主任致辭時強調,要發揮憲法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引領保障作用,並提出了三個必須,包括必須堅持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作為最高原則等。

作為國家的根本憲制支柱,憲法精神必定是愛國的,也必定是與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相一致的。所以筆者認為,憲法是重要的愛國材料;憲法學習,也是愛國教育及國民教育的重要部份。當市民對憲法有認同了,對國家的認同自然也會更高,並且更自覺維護國家安全。可惜的是,香港過去並不重視憲法教育,中學或大學課程亦不用學習國家憲法,民間也缺乏憲法推廣的相關活動,這是需要改變的。

透過學習國家憲法,我們會認識到國家的近代史,對國家由被列強欺凌的半殖民半封建國家,演變為自立自強的新中國會有更深刻的感受;對國家的政治體制、立國原則及精神會有更清晰的了解;會知道國家在香港設立特區行政區,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其法理依據乃源自憲法。

無庸諱言,憲法與香港是息息相關的。憲法不止是國家最根本的法律,也是國家的精神和信仰。我們早些年經常說香港人不夠愛國,對國家不夠認同,倘若港人對國家憲法一無所知,對新中國的立國歷程、原則、精神、理念一無所知,又談何愛國呢?所以,加強憲法教育,普及憲法知識0,讓憲法精神深入民心,可謂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必要之舉,刻不容緩!

 

(本文作者為 全國政協委員、新社聯會長 梁志祥)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