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完善將軍澳交通網絡有巨大幅射效果

分享到:
2022-12-09 20: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日前,港鐵將軍澳線再次出現嚴重列車事故,將軍澳線列車服務一度暫停,將軍澳再次淪為陸地上的“孤島”。

作為一個新市鎮,將軍澳經已發展數十年,居民人口超過40萬人,作為區內居民主要運輸工具的港鐵也愈來愈擁擠。據統計,每日有超過50萬人次乘坐港鐵將軍澳線,運載量早已飽和。隨著入境處總部大樓快將搬遷至將軍澳,以及將軍澳137區將會新增十多萬人口,現有的將軍澳線定必無法承受,有迫切需要作出優化,例如可將正在規劃的將軍澳南延線延伸至小西灣,將過海到港島東的乘客分流出來,並且讓將軍澳居民的過海線路有多一條選擇,避免完全依靠現有的將軍澳線。

香港將軍澳-藍田隧道及將軍澳跨灣連接路於12月11日通車,以完善運輸網絡,便利市民出行

此外,在陸路交通方面,將軍澳居民高度依賴早已飽和的將軍澳隧道,即使是“將藍隧道”開通後,現時東區海底隧道嚴重堵車的情況也不會出現改變,道路交通網絡並未出現真正的完善。教人不解的是,除了即將開通的“將藍隧道”外,政府還打算多修建一條將軍澳出九龍的“將油隧道”,但是兩條隧道都是通往九龍方向,出口位同樣在油塘,對於需要過海的上班一族,可謂毫無幫助。政府與其重複建設,多建一條功能重複的隧道,倒不如把錢花在刀刃上,增建一條接駁將軍澳137區至小西灣或柴灣的過海隧道,一方面可以緩解港鐵將軍澳線的壓力,另一方面也可以舒緩東區海底隧道的壓力,甚至吸引原來的紅隧駕駛者轉用東隧,一舉多得。

此外,也有不少將軍澳居民期望可以興建渡輪碼頭,提供渡海小輪服務,讓將軍澳居民多一個渡海的便捷選擇,甚至可打造成一條新的觀光路線,增加將軍澳的旅遊吸引力。

所謂牽一髮動全身,完善將軍澳的交通佈局,在將軍澳137區多建一條過海隧道,將能夠釋放數十萬將軍澳居民擠入東隧的需求,繼而紓緩九龍東,甚至九龍中的交通壓力。李家超特首在《施政報告》強調要“基建先行”,盡快在將軍澳興建一條海底隧道接駁港島東,繼而帶動港島東及將軍澳兩區的發展,正正是“基建先行”的體現!

(本文作者為 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立法會議員 李世榮)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