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與香港教育城備忘錄簽署儀式

分享到:
2022-12-09 19: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9日電  “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CoolThink@JC)與香港教育城,在一眾嘉賓見證下就運算思維教育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未來將並肩把運算思維普及化至全港學校,從小培養學生解難 與邏輯思維能力,啟發學生科技創意,活用科技改善生活為社會貢獻,培育香港未來創科人才。 

為促進香港未來創科蓬勃發展,本年度施政報告就培養具有創新、科技人才計劃多項措施,實踐多元化教育——未來將在中小學階段積極推動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並把創科教育拓展到至少七成五公帑資助學校,為學校課程注入更多創科教育元素, 包括在高小強化編程教育,以及在初中課程中加入人工智能等創科元素,務求讓每位學生也 有學習 STEAM的機會。 

“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2016年起策劃及捐助。計劃由香港教育大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及香港城市大學聯合策動,聯同本地教育家及世界頂尖學者,多年來旨在將運算思維教育普及並納入正規課程,為教師提供優質的教材、學習平台及專業培訓。屬全球頂尖教育項目之一,多年來獲多個國際性教育獎項的肯定,當中包括於2021QS全球教學創新大獎中工程及科技組別奪銀獎以及學與教組別奪銅獎,更榮獲國際科技教育協會頒發的國際標準認證,為香港及亞洲首個應用於主流學校,以課程為基礎獲 得認證的計劃。在課程中加入運算思維訓練,以解難和邏輯訓練為主線,帶領學生學習構思 計劃、分析過程、除錯等思維模式,有系統地應對所有難題。計劃發展至今已有 416 間小學曾接觸相關課程,累計超過八萬名學生受惠。計劃亦培訓了1330位年青人作教學助理,為課堂提供支援。  

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兒童及青年發展)應鳳秀表示,馬會一直十分重視兒童及 青年發展,透過多方協作及創新思維,捐助及策劃推行不同項目,當中包括“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她續指:“為了促進計劃的可持續發展,計劃與香港教育城,展開策略性合作,透過教城的電子平台,將計劃的優質教材和其他學習資源,更有效及長遠地免費開放予全港學校使用,讓更多學校及師生受惠,進一步推動運算思維成為普及教育課程。” 

過往香港教育城一直致力協助中小學實踐數碼轉型及創新教育,積極促進學界以資訊科技提升學與教效能,為學界提供具持續發展及擴展性的生態圈,與教育界同業並肩迎接新機遇。 配合“教育當下.立足未來”的願景,教城持續與多方的合作伙伴協作開展多個關於未來技能的項目,包括與煤氣公司合辦“綠火焰計劃 – 環保智慧能源大賽”,讓學生發揮STEM知識及實作技巧;與科技龍頭及大學舉辦學生編程及AI 比賽,鍛鍊運算思維,善用科技解難;與教育局合辦 AI 研討會、啟動Go AI 先導計劃等;今年更在“學與教博覽”跟 CoolThink@JC 全 力支持“運算思維與人工智能高峰會”,積極推動編程、運算思維及人工智能教育。教城的 服務深得學界支持,學校會員超過 960 所,活躍教師及學生會員逾 48 萬。教城龐大的學界重 要持分者網絡,亦將成為運算思維於全港學校普及化的重要樞紐。 

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先生表示:“人工智能及運算思維的認知與應用為廿一世紀必須 具備的技能與素養。教城對培育學生資訊素養及未來技能不遺餘力,我們非常榮幸能與 CoolThink@JC 並肩於學界推動運算思維教育,是次的合作啟動了運算思維教育普及化新里程 碑,將涵蓋所有重要領域,包括教師發展、學習材料和學習平台。並為往後教城與 CoolThink@JC 在促進香港創新教育方面的戰略合作奠定了基礎。” 

透過簽署此合作備忘錄,CoolThink@JC 與教城聯手合作各自發揮所長,推動香港運算思維在 學界的蓬勃發展。教城將運用其龐大的教學人員及學生網路、學校會員帳戶、單一登入服務及具可擴展性及營運靈活性的基建設施,把“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各教育者及學者們頂尖的學與教素材開放予全港學校使用,未來亦會籌備師生培訓活動,讓富有經驗的教師向 師生分享其心得,一同建立互助互學的卓越教師社群,為本港教育界注入新動力。 

未來香港教育城與 CoolThink@JC 將持續全力協助香港學界數碼轉型與科技、回應國際教育及 專才的發展方向、培育立足未來的新一代協作,在創新教育這領域上,並肩說好香港故事。(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