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專家:中醫藥在縮短核酸轉陰時間等方面有優勢

分享到:
2022-12-09 21: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9日電 12月9日,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主題為“中西醫結合醫療服務保障”,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局相關司局負責人和有關專家出席發佈會並回答媒體提問。

資料圖。圖源:新華社

據中國國家中醫藥局醫政司司長賈忠武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成為中國疫情防控的一大特色,中醫藥是疫情防控“中國方案”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組成部分。

對於在奧密克戎疫情應對中,中醫藥特色和優勢體現在哪些方面的提問,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回應稱,三年來臨床實踐顯示,中醫藥是治療新冠肺炎的重要手段。從新冠肺炎疫情開始到現在,中醫藥一直在發揮著重要作用。自2022年1月份中國報道首例奧密克戎變異株在本土傳播以來,奧密克戎變異株逐漸成為新冠肺炎疫情的主要毒株,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及時組織中醫專家,經過認真研判後認為,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病例的核心病機沒有發生根本性變化,在治療過程中,可以通過抓住核心病機,圍繞證候演變規律,早期進行治療,全程深度參加疾病救治和疫情防控。

他指出,臨床實踐證明,中醫藥及中西結合救治的效果是顯著的,特別是能夠顯著改善新冠肺炎患者發熱、咽喉疼痛、咳嗽、乏力等癥狀,在縮短核酸轉陰時間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優勢。

劉清泉表示,根據疫情的發展,北京、上海、廣東、新疆、西藏等各地中醫藥專家按照國家新冠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的指導原則,積極參與當地疫情防控和臨床救治,制定針對當地人群的防治方案,豐富了中醫藥選藥用藥的範圍,這也符合中醫藥“三因制宜”的特點,促進了中醫藥的廣泛使用。同時,加強中醫藥防控科普宣傳,幫助群眾科學合理地使用中醫藥做好健康防護。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圖集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