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中國駐日大使:攜手合作維護和平

分享到:
2022-12-09 17: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9日電 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8日出席由中國駐日使館與日本言論NPO共同舉辦的第18屆“北京—東京論壇”閉幕招待會。他致辭時說,中日雙方嘉賓充分發揚“求大同、存小異”精神,著眼中日關係面臨的機遇與挑戰,圍繞“維護世界和平與國際合作的中日兩國責任”這一主題坦誠交流思想,碰撞觀點,達成諸多共識,效果超出預期。

圖自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網站

孔鉉佑表示,中日邦交正常化以來,兩國關係走過不平凡的50個年頭,已到了“知天命”的階段。面向未來,雙方更應發揮東方文化智慧,冷靜客觀看待彼此,努力超越差異,妥處矛盾分歧,繼續推動兩國和平共處,互利共贏。

孔鉉佑表示,期待參會各方將論壇成果廣泛傳播至兩國各界,使維護和平、促進合作的共同呼聲轉化為社會普遍認知。雙方要繼續發揮“以民促官”傳統,推動將有識之士的真知灼見反映到兩國各自對外政策中,在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指引下,攜手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建設性、穩定的中日關係。

論壇執委會日方委員長武藤敏郎代讀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賀辭。岸田表示,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50年來,兩國先輩們誓言共同擔負起努力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責任。為實現這一目標,我們必須面向亞洲的未來,不斷推進對話。

日本言論NPO代表工藤泰志致辭時表示,日中作為緊密相連的近鄰,擁有諸多共同利益和共同關切。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繁榮是兩國各界的普遍期待。只要雙方攜手努力,一定能結出更多互利共贏的碩果。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