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鍾南山談香港防疫經驗 :異種疫苗加強針可大減死亡率

分享到:
2022-12-09 18: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9日電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在本月8至11日線上舉行的中華醫學會呼吸病學年會上,以“新冠(Omicron)疫情動態及應對”為題作大會報告,呼籲民眾加速疫苗接種,特別是異種疫苗加強針的接種,強調這是當前疫情防控的當務之急,當中老年人、脆弱人群和醫護人員更是重點保護對象。他又指,國產滅活疫苗和腺病毒疫苗,對防止奧密克戎變異株造成的重症和危重症是有效的。

鍾南山在會上表示,中國的新冠疫情防控已經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世衞組織在2021年5月發布的報告闡述了世界各國採取的四種不同防控策略及後果,當中,以中國的“強力防控”被列為最佳選項。截至今年11月28日,中國的新冠確診比例為全球平均數的1/374,為美國的1/1348,死亡比例為全球平均數的1/232。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資料圖片

鍾南山以今年上半年香港經歷第五波疫情作為例子,指香港在3月至4月因Omicron大流行,造成近1萬人死亡,隨後通過大力接種加強針,死亡病例減少了10倍,各方面情況都有了改善。他續說,香港疫情中,死亡個案大多數是老年人,當中大部分是未有接種疫苗。根據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2月,香港60歲以上人群疫苗覆蓋率由原本不足20%,增至現時80歲以上完成加強針接種比例達60%,充分說明疫苗接種對香港疫情防控起到關鍵作用。

他又說,現在香港並沒有完全開放,很多地方出入仍需疫苗通行證。而每天的感染人數平均有5000至6000人,但感染後就在家休息,直至檢測陰性後又可以繼續上班,香港社會就這樣正常運轉。鍾南山又指,現時流行的BA.4、BA.5、BF.7等Omicron變異株的亞分支感染後,基本都是上呼吸道感染,並不存在肺炎,99%的感染者可以在7天到10天完全恢復。

根據國家衞健委數據,截至11月28日,內地60歲以上老年人全程接種人數占老年人口的86.42%,完成加強免疫接種1.81511億人;80歲以上老年人全程接種2356.3萬人,完成加強免疫接種1445.6萬人,分別佔80歲以上人口的65.8%和40.37%。鍾南山對此表示,雖然內地60歲以上人群接種加強針的數量還不夠,但仍較香港今年上半年暴發疫情時好得多,因此外界的“全國在Omicron大規模發中可能有幾十萬人死亡”的推論不一定恰當。

對於中國疾控中心的研究顯示,接種三針滅活疫苗後,對重症、危重症的保護率可達94%。鍾南山表示,這項數據表明,中國的滅活疫苗、腺病毒疫苗對Omicron變異株是有效的。鍾南山又指,採用同種疫苗作為加強針對預防感染不會起效,但對預防重症還是會產生明顯效果,序貫接種即採用異種疫苗作為加強針,例如在接種兩針滅活疫苗基礎上,任意選擇亞單位蛋白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mRNA疫苗其中之一,都可以使預防感染和重症效果明顯提高。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
5G建築?睡眠增強器?用AI檢測頭髮問題?香港數字經濟峰會上都有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