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中大畢業禮再上演鬧劇 張宇人怒斥校長段崇智“上梁不正下梁歪”

分享到:
2022-12-09 11: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9日電 香港中文大學上月24日舉行畢業禮期間再上演鬧劇,數名學生身穿黑色垃圾袋自製的畢業袍,身上貼滿標語抗議,並向途人派發寫有“訴求”的自製畢業證書。身兼中文大學校董的自由黨黨魁張宇人今日(9日)在報章撰文,斥責這場由一批中大畢業生所自編、自導、自演的鬧劇,除充分顯示他們質素低劣外,還令人懷疑這所高尚學府的教師的執教能力。他更直斥“所謂上梁不正下梁歪,歸根究柢是大學管理層領導無方,校長(崇智責)更責無旁貸,有愧於納稅人”。

張宇人以“姑息養奸有違教育之本”為題在報章撰文,指“建國君民 教育為先”,教育之本不但要培育個人整體發展,並且是成就一個國家興旺的中流砥柱。本來大學生對社會等有訴求都是人之常情,但要用到較激烈的手法去爭取,那麼他們的訴求應該是較宏觀的及有遠大理想的。然而,當大家看清楚、聽清楚他們的口號後,都不禁搖頭歎息,全都是關於個人生活要求等低檔次與搔癢式訴求,諸如甚麼“合資格社畜”、“CUEX沙紙交易所”、“未畢業就乞食”,簡直不堪入目。當大學保安員出來維持秩序時,竟遭學生粗言穢語辱罵。

 

張宇人在文中直斥,類似的鬧劇不止一次,以前也曾經發生,因而被批評為“邪風”。“令人氣憤的是每次都是由一小撮人騎劫了整個畢業典禮,固然不尊重學校、校長、教師,亦對不起自己的父母及自己!更甚者是摧毀了絕大多數畢業生的畢業典禮,同時影響了到場觀禮的親友的喜悅心情。這一小撮的所謂大學畢業生是何等自私自利、目無尊長!”

他又批評,“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今次的鬧劇極度荒唐,校方卻採取袖手旁觀的做法,質疑是故意縱容。他直指對於中大教出如此無禮的學生,自己身為中大校董,感到很憤怒。自己過去曾多次公開發言及撰文批評中大領導層管治無方,認為以今次鬧劇來說,校方不應再容忍、再猶豫不決、再姑息養奸。他建議褫奪涉事大學生的畢業資格,將他們踢出校門。

大學社區報FB圖片

張宇人提及,根據香港《公安條例》第17B條,列明任何人士在“公眾地方”作出喧嘩或擾亂秩序行為,或使用恐嚇性、辱罵性或侮辱性的言詞,從而激使他人破壞社會安寧才屬犯罪。但中大校園屬於“私人地方”,即是不能依賴法律來杜絕類似的荒唐畢業典禮,而是要校方出手整治。他又說,由於大學受政府資助,政府每年都會撥巨款投進教育項目,就算經濟逆境時政府都不會吝嗇教育經費,因為教育是“傳承工程”,“我們要一代傳承一代發展下去,那麼我們才有未來。如果我們教出如此的大學生,試問香港人還有未來嗎?”

張宇人又在文中結尾以僱主的角度給這班所謂大學畢業生忠告,“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你們連自己的畢業典禮都不尊重,又怎可能得到別人的尊重呢?尤其是僱主,看到你們的所作所為後會對你們有戒心,恐怕不會視你們為聘用之首選對象”。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