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賴清德宣佈參選民進黨主席 各派系暗流湧動

分享到:
2022-12-08 20: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8日電 (記者 鄭竣凱)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辭去黨主席後,民進黨將於明年1月進行黨主席補選,當局副領導人賴清德8日公開表態參選,為目前唯一的參選者。受訪學者表示,賴清德為當前最強參選人,但各派系擔心未來無法分得資源,有可能推出己方人選參與角逐。


hk_c_image.png

  “九合一”選舉大敗後,蔡英文宣佈辭去民進黨主席之位,依黨章規定,主席將由全體黨員投票補選。民進黨7日召開中常會,公佈黨主席補選時程,12日起開放補選登記,明年1月15日投票。

  賴清德8日表示,關於黨主席補選,近期收到多方意見,經過向黨內前輩、同志征詢並獲得支持後,決定參與補選,該決定已向蔡英文報告。

  有知情人士稱,針對賴清德參選黨主席一事,其所屬的“新潮流”派系內部支持聲音近期逐漸大於反對聲音。實際上,在賴清德表態參選之後,除了同派系的立委郭國文、林俊憲等立委第一時間力挺,分屬不同派系的多個立委、縣市長等政治人物也出面表示支持。

  有關賴清德此時出面參選,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趙永茂8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儘管賴清德參選黨主席在未來競逐大選時可能面臨“球員兼裁判”的質疑,但“新潮流”系人馬可能基於內部需要,為了保護未來立委的提名,給賴清德施加壓力,促其參選。

  賴清德是目前民進黨內唯一的黨主席參選者,但除去已經宣佈不會參選的代理主席陳其邁,前交通部門負責人林佳龍、前文化部門負責人鄭麗君、屏東縣長潘孟安都被點名,民進黨各派系仍舊希望自己支持的對象公開參選。

  原本多有分析認為桃園市長鄭文燦將在蔡英文辭職後角逐黨主席,但台大剛剛以“論文抄襲”取消其學位,相關佈局也被打亂。雖然鄭文燦立刻就“論文門”道歉止血,或許未從黨主席之爭中出局,但有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經歷在前,民進黨內自然擔心鄭文燦同樣遭各方攻擊,甚至最終傷及全黨。

  趙永茂分析民進黨主席選情認為,賴清德目前而言是最強的人選,黨內能與其競爭者並不多,但各派系也會擔心賴清德當選後,所有資源被“新潮流”全盤拿下,因此可能在協調、運作之下推出己方人選,嘗試與賴清德進行競爭。

  假若賴清德最終當選,有民進黨內部人士認為,賴清德會為了避免外界炒作蔡英文“跛腳”議題,在黨政人事方面尊重蔡英文意見,蔡英文並不會因辭職而淡出綠營決策圈。(完)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