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特稿:普京為何又重提核武器?

分享到:
2022-12-08 19: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俄烏戰事持續逾九個月。近來,俄方多次對核武話題進行表態。12月7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公民社會與人權委員會的會議上表示,核戰爭的風險正在逐步上升,俄羅斯將核武器看作自衛的工具,是用來反擊的武器。

俄羅斯總統普京。圖源:新華網

普京此時為何又重提核武器?對此,有專家表示,普京主要是為了警告北約,如果戰爭升級,打擊俄羅斯本土,俄不排除使用核武器。

據報道,普京解釋說,俄羅斯將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核武器視為自身防衛手段,而使用防衛手段的戰略圍繞反擊而建立,即俄羅斯在自身遭受打擊的情況下才會予以還擊。

他特別強調,俄羅斯沒有“發瘋”,並且意識到使用核武器的後果。

普京還提到,俄羅斯在其他國家領土上並沒有部署包括戰術性核武器在內的核武,而美國則有大量戰術核武器部署在歐洲。“俄方以前和現在都沒有向別國提供過核武器,但在必要情況下會用一切手段保護盟友”。

不過,另一方面,德國總理朔爾茨最近表示,普京在俄烏戰爭中使用核武器的風險,因國際間施壓而降低。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歐亞所副所長田德文8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普京的表態只是說核武器是一個選項,是俄羅斯捍衛自己國家利益的一個手段。

他說,烏克蘭現在改變戰略,開始襲擊俄國內的軍事乃至民生目標,普京的這番表態應該是在這種背景下做出的。意思就是說,如果烏方要是對俄國內襲擊的話,那麽俄將使用一切手段回擊,其中就包括使用核武器。

至於烏克蘭和西方,田德文指出,烏克蘭這場仗能不能打下去,主要還得看北約尤其是美國對它的支持。美國一個國家大概就占了對烏全部援助的4/5。其次是英國,然後是波蘭,其他國家加起來可能都沒有英國高。沒有北約的“輸血”,烏克蘭根本就堅持不了幾天。

田德文指出,美國援助烏克蘭其實是有一定限度的,比如說它不向烏克蘭出口遠程導彈,不想讓烏用它的援助武器去打擊俄本土,美國不想承擔這個責任。它擔心有可能會爆發核戰,這是美國的底線。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7日報道,近幾個月來,烏克蘭官員和立法者敦促拜登政府向烏軍方提供集束彈藥。這類武器被100多個國家禁止。

美國高級官員曾公開表示,他們計劃向烏克蘭提供盡可能多的支持,以便他們在與俄羅斯的談判桌上占上風。但西方的軍事裝備並不是無限供應,隨著彈頭儲備的減少,烏克蘭人已向美國明確表示,他們可能使用目前儲存的集束彈藥。

此外,據俄媒報道,俄外交部副部長里亞布科夫表示,俄美兩國間就戰略穩定和戰略進攻武器的談判並沒有中斷,只是處於暫停狀態。就戰略穩定問題,俄方不會做出單邊讓步,但希望與美方在平等和平衡的基礎上恢復對話。

里亞布科夫指出,俄羅斯不希望中斷與美國的外交關係。如果外交關係中斷,這將意味著政治解決方案告罄,雙方只能通過強力手段解決問題。

“普京強調他不放棄使用核武器,但沒提出會主動使用核武器。主要是為了警告北約,如果戰爭升級,打擊俄羅斯本土,俄是不排除使用核武器的。我覺得,其實也是強化一下雙方的這種默契。”田德文認為。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